© Liebe ist alles

Powered by LOFTER

我在1949等你(修)

最终还是把它重来了一遍,3W+有些长,愿我给你分享的故事,你可以喜欢。



壹、是谁的相片 还在橱窗前 痴痴守着 那一年


  


       在九份的老街边,有一家不起眼的照相馆。

 

       住在这的年轻人说,这个照相馆从他们小时候就有了,老爷爷偶尔还会拿着老式相机给他们照几张相片。

  

       他们的父母说,这家店里的大叔照相真的可以捕捉灵魂,虽然他一直不肯用现在新的科技,但是那些相机在他手里就像是有了生命。


  老人们说,他也是49年从对面逃过来的,偶尔笑起来有虎牙,就跟个小孩子似得。但是总觉得他有什么东西在那年的战火中遗落在对岸,拿不回来了……


  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九份这座小镇都会迎来新一批的观光客,他们感受着小镇的热情与距离,历史与活力。经常有人会被照相馆橱窗里那些不同年份的照片吸引,而驻足观看。有边角已经开始微微泛黄的黑白老照片,也有华灯初上的九份夜景,那些时间似乎都随着画面定格在了橱窗里,不论世事变迁。


  最引人注目的大概是最中间摆放的那张人像,一身书卷气息的的男子穿着民国时期的长衫回眸浅笑,眸中是化不开的柔情,嘴边的梨窝盛满了宠溺。


  


  


  


1948,秋,上海

  

日军投降,内战全面爆发。


此时中共以攻下济南要塞,成为内战成败的转折点。国民政府废止法币,发行金元劵,造成空前的通货膨胀,上海虽实行经济管制,但依旧物价飞涨。学生示威游行,工人罢工浪潮此消彼长。


  上海滩的一家不起眼的照相馆里,王俊凯靠在柜台后的太师椅上打盹。最近局势紧张,那些阔太太们都不怎么出门来拍照了,有条件的都举家搬到东南亚和欧洲了,没条件的也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喝喝下午茶搓搓麻将。除了一些不谙世事的女学生会在买到一件合身的旗袍之后过来拍照留恋,这照相馆的生意,最近,冷清的一塌糊涂。


  门口的风铃骤然响起,王俊凯原本蒙蒙的睡意被瞬间打散,看来来生意了。


  抬头,一个身着白色衬衫,外罩一个卡其色马甲,下着熨烫整齐的西装裤的年轻男子推门而入,留着不烫不染的二分头,熨烫整齐的西装裤,举止做派无一不在透露此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像是世家的贵公子,但是却少了几分纨绔子弟的霸道,多了些书卷气。


  就像是感受不到王俊凯毫无掩饰的打量的目光,青年径直走到柜台前,将手上两本包装精美的书放在了案台上。王俊凯随意的扫了眼书的封面--《The King's General》和《偏见集》,也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但似乎刚被译成汉文不久。但是对于这个怪异的举动,王俊凯并不觉得对方是来找自己拍照的。


  似乎是看出了面前这位老板的眼中的错愕,青年缓缓开口开口,"您好,我是您的新邻居,隔壁的旗袍店老板不干了,便以极低的价格把铺子转让给了我。我是个经营书店的,今天来来回回搬东西时,偶然看到了您橱窗里摆放的的相片,每一个画面似乎都在无言的诉说着它的故事,令人心生敬仰。遂想要认识一下拍摄之人,不想先生正在假寐,在下想着近日来时局动荡,生意便也冷清,便回店里挑了两本新书,来给先生打发时间。"


  王俊凯虽有些受不住这文绉绉的说辞,但也知道对方是来示好,即便是扰了自己的睡意,便也不能冷脸以待。客客气气的请了杯茶,便把人送了出去。


  待人离去,王俊凯就开始担忧自己的生计,隔壁的旗袍店的转让,让自己这糊口的生意可就愈发不好做了……在这乱世,即使上海滩如今依旧醉生梦死歌舞升平,可是谁知道这烽火何时会撕开这和平的假象,自己的店少了那些不谙世事的女学生,也不知还能坚持多久。



  


  


  

  王俊凯发现,最近虽局势依旧动荡,来照相馆的人却不减反增,更加让他吃惊的是,隔壁的书店里,直到打烊总是客源不断,那些女学生似乎一个个都挤破了头的往里面钻,也不知道那位先生出了什么招,还能让这些女学生一个个下了学就往这里跑。


  若真说有什么门道,不过是那易先生听闻的一些西洋书店的经营。可以自行翻阅图书,如是先生下午无事,也会泡一盏清茶,给这些女学生们讲讲西洋的设计与艺术。在这里不仅仅是个书屋,也是这些接触到新思想的女学生追求知识的地方。在学生间,这书屋的名字呗越传越响,两个月不到,这里的生意就已经红火的不行。  


  


  


  在王俊凯的印象里,第二次和那位先生交谈已是许久之后。


  那日天色昏暗又正值降温,街上人影稀疏,王俊凯想着应是再无客人,便打发伙计收拾收拾提前闭店回家。莫约是那位先生也赶巧这么想着,二人竟是前后脚走出了店铺,王俊凯微一愣神看着对方对着自己点头微笑,便也跟着做了,算是招呼。之前再无深交,竟不知二人的似乎住所也是相邻。为了避免一路无话,王俊凯踌躇再三还是率先开了口:"不知这位先生该如何称呼?为邻已有半月,可除却那日先生的主动拜访,我们似乎还没有再聊过。我姓王,名曰俊凯。有意与先生交个朋友。"虽不习惯这文绉绉的字句,但是毕竟礼数还是要周全。


  "王先生每日深入检出,原本想去问问先生书可曾看完却又不敢叨扰。在下易烊千玺,单一易姓,王先生称我小易就好。"


  "易先生,真是开玩笑啊,这种称呼我怎唤的得。看这天气,大雨就要来了,前面有一家酒楼。要不我请易先生到里面喝一杯,这乱世认识里不容易,不知易先生可否赏光?"


  "既然王先生都这么说了,那在下就恭敬不如从命了。酒逢知己千杯少,就不知道易某能和先生喝道第几杯了!"





  酒过三巡,王俊凯显然已经开始迷茫,那些该说的不该说的此时倒是都痛痛快快的说了出来。


  "千玺,我实话告诉你,其实一我是真的不待见你的!"


  听见王俊凯的叫法,易烊千玺微微一愣,从小到大似乎没有人这么称呼过自己,更何况是个不过见过几面的人。不过看着对面晕晕乎乎拿着酒杯,不正常的红晕爬上双颊的俊俏男子,易烊千玺只好无奈的浅笑,继续静静听着对方倾诉如何不待见自己。这些年走南闯北,路过不少地方,遇到不少的人,交过不少朋友,这么耿直藏不住话的的似乎还是头一次见到。其实自己真的不是一个热心于八卦的人呢,但是你都掏心掏肺的说给我听,我就勉为其难的接受吧。


  "因为最近局势动荡,店里的生意本就冷清不少,主要的客源就是那些新买了旗袍的富家小姐和女学生。可是你没打个招呼就带着几本我根本就看不懂的书就来了,我当时就在想啊,你一定是来给我带衰的。后来也不知道你弄来了什么西洋方法,让那破书店的顾客越来越多,名气都要超过对街哪家洋鬼子开的咖啡店了!而且还带着我的照相馆的生意好了不少,至少不用担心入不敷出了。可是我就更加不爽你了,我也说不好!一开始是觉得因为你我一定会入不敷出,后来……后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不喜欢你哪一点……"


  看着对方慢慢的摊在桌子上开始倒头睡觉,易烊千玺觉得现在这个情况真是让自己哭笑不得。明明说要交朋友的是他,说是ヽ(?ゝω千?)?酒楼喝一杯的也是他,结果到了不仅坐在这里安安静静听了他酒后的满肚子牢骚,结果这顿酒钱还得自己掏,最后自己还要照顾这个早就睡得不省人事的王先生,貌似不是真一顿顺心的晚餐呢!



  


  


  

2、细雨清风拂水塘 几春水纹似心荡




  或许是自己也有些醉意,或许是这深秋的风太过冷漠,扶着这个因为喝多而软绵绵的靠着自己亦步亦趋的人,易烊千玺竟从心底感受到了久违的暖意,那种独行太久的人极其渴望的暖意,他想要紧紧握住,却又觉得过分荒谬。也许是酒精能让自己犯了糊涂…………


  因为不知道这位新“朋友”住在哪里,虽说刚刚突然冒出的念头让自己有些惊讶,还是把这个醉鬼拖回了自己家中。原以为已经软软的趴在自己身上的男人酒品会不错--喝完就睡,没想到,这位仁兄在自己家里撒酒疯直到到丑时,最后吐了自己一身才安心睡觉。


  王俊凯醒来时,已是日上三竿。宿醉的后遗症让他的思维有些迟缓,某些记忆却也模模糊糊的浮现出来。自己那喝过酒就管不住的嘴,还像没骨头似得黏在对方身上了一晚上,最后似乎还吐了………………

  

  端着温热的蜂蜜水,易烊千玺看着这个昨天在自己面前无意间打开话匣子一般的男子,蓬松的头发肆意的在头上排列,整个人正呆呆的坐在床上,似乎还没有缓过神来。可是,仔细瞧着,那双多情的桃花眼下却隐约透出一丝悔意,怕是勉强想到昨夜的情景了吧。


  细细回想,这位见了两面便霸占了自己床的男子,倒确实有几分意思。第一次自己的推门拜访时,这人正在小憩,除却自己一推门时的精神焕发,便开始了细细的审视,眼中除了赞许、疑惑还带有一丝鄙夷。虽说被人观察不是什么大事,但却是头一次从别人眼中直接获知答案。而自己精心挑选的书,不仅没有一点兴趣,还酒后吐真言的觉得那是自己故意让他尴尬,倒也是耿直的更让有些喜欢。原以为,就只是个邻居,和睦就好。如今他这一醉,倒是让千玺真真正正想和这位摄影师交个朋友了。


  "王先生,喝点蜂蜜水解解酒吧,否则一天都会头疼的。"


  突然听到耳边传来声音,王俊凯从自己的神游中回神。闻声望去,只见千玺一席白色长袍,倚在门边,琥珀色的眸子里似有水波微荡,浅浅勾起的嘴角淡化了原本周身所带的那份疏离。直到看到他手中微微冒着水汽的杯子,王俊凯才惊觉,自己这是看人看呆了吗?!


  "谢谢易先生昨夜的收留和照顾,王某酒后失态了,还望易先生海涵。"


  "王先生何必如此拘谨,昨日酒桌之上,王先生可是口口声声叫在下千玺的,怎的一夜之间又变得如此疏离,倒是弄得在下有些无所适从了。这蜂蜜水还是趁热喝了吧,千玺先去收拾一下,王先生还请自便。"


  "易先生就不要嘲笑我了,叨扰一晚。王某这就告辞了。先行给先生陪个不是,改日再来以茶代酒向先生赔罪!"


  易烊千玺拿起桌上未动的蜂蜜水,听着自家院门被重重关上的声音,嗯,挺甜的。感觉就像昨晚酒楼昏黄的灯光下,他弯弯的桃花眼中泛的点点微光,似是带着桃花酿的清香,若有似无的擦过鼻尖。跑的倒是挺快,本是想借机交个朋友,也不知怎的又撞了个铁板。


  深秋的冷风吹散了原有的迷茫,昨晚的画面伴着冷风刺激着自己还微微作痛的脑袋,那样的失态虽说是酒精作用,但是心里似乎也有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在作祟,本就是个慢热之人,怎会无故就坦露内心的言语。莫不是他太过于温润,倒是让自己很难自持。回想起今早那个玉树临风的白衣公子,王俊凯暗下决心,不管将来将会变成怎样的关系,都要让他在自己的镜头下留住,或许那便会是自己做成功的作品。


  战乱下的小平静似乎并没有被这一次的意外而改变什么,依旧是安静的照相馆和门庭若市的书店,依旧是难得一见的二人。


  一日,王俊凯的照相馆里来了两位女学生,面容姣好,衣着服饰皆是上品,手中拿着几本未拆封的外文书,想必是刚从隔壁的书店采买完,兴致难减,故来此拍照留念。


  "你说,那位先生是否还为娶妻?"


  "照我看,不仅未娶妻,似乎还未开窍呢!"


  "长得倒是玉树临风,就是父母应是会应允我嫁给一个开书店的商贩……"


  "你呀!害不害臊!才来这边几次,就已经想着要以身相许了~"


  这些日子天气愈发的冷了,王俊凯抱着手炉坐在柜台前听着女学生们的闲聊,打发一下就难熬的冬日时光。倒是没想到,那日看自己洋相尽出的易先生居然如此受这些女学生欢迎,要是自己也有他那般儒雅气质,是不是照相馆的客源也会多一点,自己在这乱世的日子也会好过一点。


  "两位小姐看镜头,准备好了的话,我就倒计时了。"伙计摆弄着相机,姿势还有些不熟练,大概离出师还需些时日。


  不出两日,那两位俊俏的小姐又来了。这次她们穿着两件崭新的旗袍,不似上次看到的学生模样,在旗袍的包裹下到确有几分小女人姿色。


  后面一位女生稍显娇羞,编着常见的麻花辫,一身粉红色旗袍衬得越发清秀。旗袍的领口的盘口上用细线绣着荷花,袖口的纹样也是同样的文雅典致,一双眼睛不时瞟向自己,耳尖红红的,也不知是不是因为旗袍的布料不够厚,还是外面风太大的原因。


  而那个开朗一些的女生,似乎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眼角和嘴角都是藏不住的笑意。一席明黄色的紧缩旗袍,略微加长的鱼纹摆尾,无袖圆领的设计,都可以看出女生的不拘一格。


  "老板今天你亲自帮我们拍吧,要拍的漂亮一点哦!"


  “是不是我的伙计拍摄技术不够,让您不满意了?”


  “哪的话,我这不是更相信您的技术嘛!”


  "你啊!不就是今天那位先生说你穿这件旗袍颇有风姿,也不用特地过来拍照吧。本来天天陪你去书店,我爹爹就有些微词了,现在还要陪你三番两头的跑照相馆,我这个月的零花钱都快不够给小舒买礼物了。"


  "不管不管,我就不能像那些洋人一样谈一场自由的恋爱吗?这里是民国政府,又不是封建社会!我们学洋文穿洋装,难道都是无用之物?"


  "又在乱说,你是冯家大小姐,我是管不了你,但是小心冯伯给你禁足。"


  "是是是,所以就我一个人在乱想喽?!"


  "……真是的,此时倒是我的过错了…………"



  看来,隔壁那位先生的魅力可是不小啊!眼前的这两位小姐估计都是芳心暗许了。


  看着两位小姐嬉笑着推推搡搡的出去,王俊凯擦拭干净相机,把胶卷送入暗房,回身却发现似是刚才那两位小姐的手帕落在了柜台边,而拉着人的黄包车早已不见踪影。平时这二位小姐的相片都是直接送至府邸的,但是若是捎上一块手绢,怕是或多或少多有些风言风语。


  但记得那两位小姐言语间倒是透露最近天天都到那书店一坐,看来的走一趟了。


  易烊千玺正在整理书架,突然听见开门声,也没回头"请随意阅览,文学书籍在外侧,其余的请往里走。"


  "易先生,我是来请你帮个小忙的。"



  



  

  


3、想你的情绪 累积变成雨



  "王先生,真是稀客!怎么有空找易某帮忙?……这……这是哪家姑娘给公子的私物?公子拿来给我作甚?"易烊千玺有些吃惊,虽说他知道自己和这位王先生除了那次尴尬的一夜并无交集,但是当他拿出手帕的那一刻,自己脑中闪现竟是他满脸羞涩要与自己交好的画面。


  "易先生说笑了,昨日有两位女学生来店里拍照,不巧将手帕遗落店中,王某听见两位姑娘言语中吐露最近日日来先生店里,所以特地过来想说先生遇见她们的几率大些,想请先生将这手绢代为转交。"


  "王先生,真是难为千玺了,店中近日客人不少,您说是两位姑娘,我这哪里能记得。若是先生愿意,可以在小店稍坐片刻,若是两位姑娘到了先生再亲自将手帕归还,岂不是更好。"


  王俊凯没想到还有这一出,本以为将手绢交于易烊千玺便万事大吉,自己的店铺今晨还没有开张,顿时一急,将手绢塞进千玺的怀里,"易公子别说笑了,以您的样貌和谈吐,对于哪家小姐不是强大的吸引,若是丢失的手绢出现在您的身边,那女子一定会欢喜的上前询问,谁说没准还会引出一段佳话呢!在下店里还需要人照顾,这里就不多叨扰,先告辞了。"


  王俊凯衣襟上淡淡的皂角味还氤氲在空气里,给原本用着香氛的书店带来了一丝清爽气息。这个王俊凯也真的是太小瞧自己了,那言语里淡淡的酸涩,难道是觉得我收到了这些附庸风雅的女子的欢心?其实他只要多笑笑,就像那晚醉酒时一般将那双似喜非喜却又脉脉含情的眼睛多看几眼那些女学生,这客源哪会如现在般冷清…………可是,那样的王俊凯,只要给我一人看便够了。


  


  



  就像是耗尽了自己全部的力气,王俊凯呆呆的躺在老爷椅上,刚刚的举动如是可以重来,自己愿意………………


  这样的冲撞的举动和这样激烈的情绪………………似乎就是把自己压抑的那些东西都一股脑的发泄在了他的身上。明明是去求人办事,最后却变成拿人出气。人家姑娘们喜欢他,自然也是被人格魅力吸引,怨不得他,自己这分明就是小肚鸡肠的表现。算了,若是恩德可以撮合一段姻缘,也算是让自己不再愧对这次次的失态吧。


  


  


  风寒露重,几场冷风过境也让人们感觉到冬季即将来临。


  绵绵细雨,带着入秋后特有的寒意,淋湿了清晨还在寂静中的上海滩。


  未带雨伞的王俊凯,并未被这恼人的小雨淋得狼狈不堪,只是秋风带走了指尖的温度。冻僵的手指,不灵活的拧动着带有金属凉意的钥匙。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几次的尝试都未能将照相馆的木门打开。在一声咒骂之后,生锈的钥匙终于在王俊凯未消的起床气下一分为二。 


  此时的铁匠应该还没有开门,只是个漫天的乌云,眼见这雨势短时间内应该都不会减小。王俊凯有些进退两难,凑巧昨日伙计请假回家,现在除了望着这雾茫茫的雨帘,倒也无事可做。雨里似乎都带着硝烟和战火的味道,可惜这繁华的大上海,竟依旧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突然一抹亮色出现在视野里,街角处的一把明黄色的伞忽的就打破了眼前眼前的宁静,那件眼熟的旗袍昭示着女生的身份。


  "老板,这是忘带钥匙了吗?怎么不去隔壁店里坐坐,易先生每天早上也是这般时间就开门的。"姑娘竟停下脚步上前搭话,王俊凯虽觉得有些受宠若惊,但是那明晃晃的雨伞却让自己有些心烦意乱。


  "姑娘见笑了,在下出门匆忙忘记带伞,一会雨势略小,在下自会回去寻取钥匙,就不给易先生添麻烦了。在下粗鄙之人,在书店里带着多有些不自在。"




  


  王俊凯也不知道,最后自己为何会被说动,和这位不熟悉的大小姐结伴来到这个书店。到如今,头上是易烊千玺微微施力的手指,隔着毛巾的接触依旧夺去自己所有的思考能力。手边是一杯刚沏好的毛峰,雾气结顶,汤色青碧微黄,香气如兰,鱼叶金黄,嫩绿似玉,无形间就驱散了秋雨带来的寒气。



  看着姑娘熟门熟路的打开账本盘点书店的盈亏,王俊凯有些别扭,的确是自己撮合的一段姻缘,但自己的突然来访就像是个格格不入的第三人,破坏了别人琴瑟和鸣的美景。而身后的人,也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给自己才敢被秋雨打湿的发梢。


  伸手按住依旧温柔的在发丝间游走的手,用力的草草将发梢的水擦干,王俊凯急忙起身告辞,"谢谢易先生的收留,王某十分感谢,眼看雨势渐小,在下也就不多叨扰了。"


  "王先生说笑了,大家本来就应该相互帮助,先生何必如此见外。看这雨一时半会也停不了,如不嫌弃,先拿易某这把伞,有时间在归还便可。"



  易烊千玺目送那人推门而出,雨帘模糊了他徐徐而行的身影,也阻隔了离开的脚步声。屋子里顿时一片寂静,刚刚他推门而出带入的一阵冷风,让自己冷的打哆嗦……


  昨从上次为王俊凯归还那劳什子的手绢,这位冯家的大小姐便踏平了书店的门槛,每日来看书还不够,甚至搬出了自己的父亲,指明要求在店里帮忙,点帐,美名其曰:见识世面。那位冯老爷也算是爱女心切,不仅免了自己一年的房租,甚至愿意给他做担保,让他可以不受重重检查就可以收到国外的原文书。可是这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不仅需要自己一步一步的教导记账核对的方式,没事还给一些顾客摆脸色,要不是冯家在上海滩的势力,自己的反抗根本就是蚍蜉撼树,这位自以为美貌无敌的大小姐早就被自己扫地出门了。


  不过,今天早上,看见浑身湿淋淋的王俊凯和这位成事不足的冯家大小姐一起进入自己的视线,心中那种因雨天而闷闷的感觉忽然就不见了,心底突然就冒出一句话:你还是有点用的。


  可是看到他因为雨水而微微发颤的身体,还在滴水的发烧和略显单薄的秋衣,有些拘束又有些无措的神情,心里便只剩下满满的担心和责备。若是为此感冒发烧,病坏了身子该如何是好!屈指可数的见面次数,可不要把宿醉和高烧都给自己见识到了。虽说想到在他生病时照顾他的情景,自己似乎还莫名有些有些期待。


  手早已经下意识的开始行动,倒上一杯新煮的热茶,帮他擦拭头发,隔着毛巾感受他的松软的头发和略低的体温。


  可惜,茶叶和温暖的空气都没有留住他,反而只看到他仓皇离开的背影和感受着不属于店里的湿冷的空气。王俊凯的一举一动开始莫名的牵动着自己的眼睛,本想要借机多多接触,可是这牛皮糖一样的冯家千金,这倒是让人如何是好。



  一个人的店里格外冷清,没有茶香氤氲的室内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玻璃橱窗外,瓢泼的大雨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灰色的建筑,空无一人的大街,仿佛把自己困在了这个空间里,进退维谷且莫名烦躁。



  甩掉那些刚刚看到的画面,明明是郎才女貌的情景,怎的心中就是莫名的恼火和不安。内锁了店面,起身去了暗房,冯家大小姐急着要的那一套照片还没有洗出来呢!


  


  


  


  


4.望一弯新月 隔一世体贴


  



  几场秋雨过境,最近是难得的艳阳天。易烊千玺原本想借着难得的好天气去走访几个旧书店,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勾起自己兴趣的东西。却见冯家大小姐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望着自己,不觉心情阴郁非常。


  "不知易先生明日是否有空,是否可以邀先生共进晚餐?"


  "小姐这是何故?易某人可不敢毫无缘由的应了此约。先不说作为一个绅士怎会让您埋单,要是给别人听见了什么闲言碎语,在下也承担不起。"易烊千玺暗自吃惊,虽说心知冯家千金意属自己,可是看在对方之前一直没有很明显的举动,也没有时时刻刻拿父亲的身份背景压自己,现在在书店也可以帮上些忙,易烊千玺默许了她天天出现在书店的事实。可是为何突然请自己吃饭,似乎有些不和礼法。


  "我碰巧得知过几天是先生的生辰,想着先生在这大上海也没什么朋友,就冒昧想请先生吃个饭,毕竟这些天来承蒙先生照顾了。"冯家千金听闻千玺的话语中的戒备,也不吃惊,施施然的堵了千玺的后路,又同时微微施压。


  易烊千玺听出了冯小姐语气中的不满和潜台词,只能藏起浑身的戒备和怒火,微笑开口,"承蒙大小姐的美意,在下心领了。虽说初到上海滩,但是易某已经约了照相馆的王老板,明日去小酌几杯,怕是不方便同小姐一起了。"


  "那真的是可惜了,不过到时候收下小女子的一份薄礼,易先生应该不会拒绝吧?"


  "小姐有心惦记在下,已是感激不尽,又怎会拒绝呢!"易烊千玺微微欠身以表恭敬。

  





  王俊凯叹了口气,今天又是只来了三位客人,在这样下去会不会入不敷出啊……


  "王老板怎么这么愁眉不展。在下还准备告诉你个好消息呢!"


  "易先生有话直说,在下着实猜不透易先生能给在下带来什么好消息……"


  "明日打烊后,易某想请王老板小酌两杯,饭菜酒水一律记我账上,这该算一个好消息!王老板,我还有事,先走一步,我们明日再见!"

易烊千玺的话说的又快又急,还没等王俊凯反应过来,人已经在几丈之外了。明晚?也许喝点小酒真的可以释放一下压力。



  


  "王老板,我来拿我前些日子拍的照片。"冯娉婷依旧一席淡色套装,带有女生学尚未褪去的青涩,同时略施粉黛的脸上又透露出小女人的妩媚!


  "冯小姐怎么有空亲自来拿?跟我说一声,我叫伙计送到府上里啊。"


  "我这也是顺路,就不劳烦你打发伙计送过来,还省了我爹的一通唠叨。顺便看看这些照片是不是都可以入我的眼。"


  "冯小姐,您可别吓我,再说,小姐你人比花娇,什么样的照片会不好看!"


  "王老板,你说笑了,这些照片我是准备拿去送给易先生的,不照的好看些,我也拿不出手啊。"


  "…………冯小姐每日都在书店里帮忙,什么样子易先生没见过,冯小姐要是愿意何时同易先生一起来照几张岂不是更好。"交换照片的事情虽不罕见,但大多都是在男女订婚之前才会有的亲密举动,如今这位大小姐主动赠与,也不知那易先生竟是何时与这豪门千金情投意合………………


  "王老板,看您的样子似是不知此事?"


  看着冯娉婷吃惊的样子不像是在作假,王俊凯不禁有些疑惑,"在下应该知道些什么未曾知晓的事?"


  "若非您真的无措,我倒是以为你和易先生合起伙来匡我。明日是易先生的生辰,这照片是我送给易先生的生日礼物,我本是希望易先生在明日的晚宴之后便接受了我的心意……可是易先生却和我说已经和您有饭局。若您真的不知道,这不就是易先生他…………"


  "小姐您别多心,易先生是约了我一起吃饭,可是他并未提前告知缘由,所以听闻小姐的说法才会有些惊讶。"姓易的,居然什么都不说就拿我当挡箭牌。


  不过原本因为照片而阴郁的心情却悄无声息的晴朗了起来。可是既然是生辰,那礼物该去哪里准备呢……………… 




  


  想着今日要为易烊千玺庆贺生辰,王俊凯决定提早打烊,正欲整理账本就瞥到易烊千玺站在店外的橱窗前看着那些自己陈列的照片。也不知是不是冯娉婷的哪句话语特别戳心窝,今天的易烊千玺看起来格外顺眼。王俊凯招手示意他进店,拿出私藏的瓜片,"既然天色尚早,易先生要不要也来尝尝我这的好茶?"


  "难得今日王老板有这等好心情,易某自然奉陪,而且好茶的诱惑力实在不可小觑啊!此茶浓而不苦,香而不涩着实是好茶!"


  看见易烊千玺品着茶叶一脸满足的样子,王俊凯一边不自觉的虎牙让出来吹吹风,一边从柜台下边取上来一个盒子,"易先生喜欢这茶便好,这个也是我的一点小心意,打开来瞧瞧,若是喜欢,便是易先生的了。"


  木盒应该是山白杨雕刻而成的,纹理细腻通直,木质中软,据说百年成才。


   "王老板,光看着盒子就知道此物贵重,我可不能收。"


  "易先生既然把我当朋友,这生辰也愿邀我共进,我自然不能准备什么平庸之物。况且这东西我也用不着,于其让它放在我这里落灰,还不如找一个可以物尽其用的主人比较好。"


  易烊千玺闻言轻轻打开盒子,藏青色的锦缎上卧放着的是一块墨玉制的纸镇,呈负屃之态,惟妙惟肖,绝非一般凡品。拿起玉石,通感体温且坚志温润,漆黑如墨,色重质腻,纹理细致而细如羊脂,更是难得一见的绝世佳品。


  "这礼物说什么我也不能收,这乱世里我这条命都抵不过这个的钱,王先生何不留着以备不时之需。"有生之年可以这么近距离的看到这样一件价值连城的珍宝,易烊千玺觉得已然足够。


  "这是早年我在为一家军阀照相时,偶然救了那家老爷子一命,他家便硬将此物赠与我。我一个粗人也用不到,看上去挺值钱的,又觉得当了可惜,所以一直放在这里。上次去你们书店,隐隐闻到墨香又看见墙上挂着一幅字。都说字如其人,我便猜测易先生应是个爱好挥毫泼墨的人。既然你把我当兄弟,我自然也应将这物件赠与先生。先生喜欢就好,为何还要推脱。"王俊凯倒是真的没什么心疼,一块漂亮的纸镇,已经在自己的镜头下展现过它最吸引自己的时刻,也就没有意义了。反正那些身外之物从来不是自己在意的,如是正好合了面前这人的眼,倒也是件幸事。


  "可是…………"面前这座精美的纸镇若是拿给懂行的人,换得的钱少说可以让王俊凯下辈子衣食无忧,这样一个大礼实在是无法心安理得的收下啊……


  "有什么好可是的!我赠与先生,那便是先生的东西了。"


  王俊凯猛地盖上盒盖,将盒子直接塞到了易烊千玺的怀里,"先生若是真的不愿接受,就当是我王某人存放在你那里好了。别在纠结与此物,原本是想让先生高兴高兴的,道落得现在的局面。天色已不早,是时候去小酌两杯了。"


  易烊千玺望着怀里精致的盒子,原来……在这乱世还是有人愿意给与自己那些奢望的感觉,就像一杯热茶上氤氲的热气,悄然暖了心底。眼前这个看似粗线条的人,其实心里比谁都还要柔软吧,那双弯弯的桃花眼像极了天边淡淡的一轮新月。



  


  


  


  


  

5、阁楼里炊烟 飘渺了屋檐 在窗口等你的时间



  


  王俊凯没有想到,易烊千玺约他小酌两杯的地方,竟然是易烊千玺的家。


  "怎么不认识了?先生真健忘,您可是在这里睡过一晚呢!"听见千玺略带调笑的语句,王俊凯顿时有些无措,当时因为慌乱和羞愧便夺门而逃,自是没想到今日会议这种方式再度拜访。


   "既然王先生不记得了,那,就再来重新认识一次吧,我非常欢迎。”看着眼前的人儿因为自己小小的戏弄而偷偷转红的耳尖,易烊千玺突然玩心大起,愈发的想要逗弄一下这个看起来吃软不吃硬的小古板,"先生要不要去我的床上——重温旧梦,何如?"

  

  听着易烊千玺略显低沉的嗓音,不同于南方人的吴侬软语,一字一句,异常的清晰,仿佛可以分辨换气时声带的颤抖,而那话语似乎冲破耳膜的阻碍直击那颗原本就因害羞而微微加速的心脏。王俊凯有些扛不住此时的气氛,随手推开了身后的门,然后下意识的关门落了锁。


  靠在门上的王俊凯摸了摸自己有些发烫的脸颊,开始打量这房间…………如果自己那些破碎的记忆没有问题,这间屋子大概就是上次自己宣兵夺主的易烊千玺的——刚刚被叫过来重温旧梦的——易烊千玺的卧室……


  似乎已经可以想象门外那双琥珀色的眸子该藏着怎样的笑意,当时为何就答应了这个怪人莫名其妙的邀约。要不是因为突然知晓这是他的生辰,先是慌乱的准备礼物,接着又怕自己出丑翻箱倒柜的找了两粒醒酒丸,让自己没法安静的思考。自己又怎会为这种事而心软,愿意给这个穷书生做挡箭牌,一边冒着可能被冯家穿小鞋的危险,推了那大小姐,一面真心实意的跑来陪他喝酒。


  更傻的是,凭空以为这位易先生是无依无靠的可怜人,只能把仅有几面之缘的自己作为莫逆之交,所以就连生辰这么重要的日子也都只邀了自己一人。然后一向对于这类的感情交际很粗糙的自己,便觉得知己难求,既然相逢便是缘分,便把那轻易不拿来示人的纸镇就这么轻易的送了出去。


  易烊千玺在门外等了许久,才看到缓缓开启的房门。王俊凯站在门后定定的望着自己,一双狭长的桃花眼里依旧还带着丝不解。


  “王先生,在下真的没有恶意,只是觉着您的反应着实可爱,所以口头上失了分寸。在下原本只是相约先生小酌,并未有庆生之意,如今这乱世,年岁的虚增又有何意义。只是在下有些吃惊,不知先生是怎样知晓本人的生辰,毕竟在下并没有告知过先生生日……我并无意麻烦先生, 可先生竟送给在下一份如此大的贺礼,反倒是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了。”



  


  


  

  屋外升起袅袅炊烟,让这个原本看起来冷清的小屋多了一丝人气,一丝暖意。


  见易烊千玺转身离去,王俊凯慢慢的冷静下来,开始打量这间属于易烊千玺的房间。和自己印象里的相差无几,除了自己身下坐着的床,最占位子的莫过于这个一人多高的书柜,整齐的摆放着中文和外文书。书柜的顶上放着两个没有完成的石膏模型,桌子上杂乱的摆着一堆素描,还有根削了一半的铅笔……虽说一直就知道这位易先生不是什么等闲之辈,倒是没想到还真有两把刷子,那些随意摆放的素描透视和阴影的把握都是一等一的好。只是……好想帮他把桌面整理一下,明明没什么东西,为什么非要一股脑的摊在桌子上……


  饭菜的香气从外屋飘来打断了王俊凯没必要的纠结。本来就忙活了一天,刚刚又被易烊千玺吓的不清,胃里早就空空如也,此时空气里弥漫的味道,不仅仅调戏着自己的味蕾,还刺激着浑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


  "王先生看来温习的差不多了~"易烊千玺带笑的声音从门外传来,王俊凯偷偷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这倒是起劲了。

  


  既然别人给了台阶,王俊凯自然也就顺着下来了,"只知道先生学识渊博,倒是不知先生还有这样的好手艺,今天可是我有福了。"


  也算是摸清楚了他面子薄,易烊千玺放过了他微红的脸颊和乱飘的眼神,"筷子在这里,您可以先吃,我再去烧个汤。"


  端着汤回到桌前,易烊千玺倒是有些吃惊,照理说一天辛苦早已是饥肠辘辘,眼前的人虽对着菜肴望眼欲穿,但却也未曾动筷,"既然王先生不好意思下筷,那我先来好了,虽然刚刚我还想让您帮我试试味道,好让我改进呢!"


  "你先别急着吃!我听说洋人那边过生日都要吃蛋糕许愿,我想着先生是沾过洋墨水的人,我虽未准备生日蛋糕,但是先生依旧可以许愿啊!,这样新的一岁就可以有所期盼!来来来,别愣着了,快闭眼!"

  


  我希望,岁月静好,我和我所珍惜的人,都不要受到战乱所扰。

  


  "快说说看,你许了什么愿望?!"


  "看来王先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愿望是说给神明听的,说出来就不灵验了。不过不知道我许的愿望会不会太贪心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如愿呢。"


  “易先生这是什么话!今日寿星最大,谁还能不替你完成。”


    

  酒足饭饱,王俊凯慵懒的躺在易烊千玺家的沙发上,刚刚的晚餐氛围格外的愉快,原以为易烊千玺是个寡言之人,却不知话题高手,虽然语气并非抑扬顿挫,也没有什么肢体语言,但是每个故事都让自己了解了真正的事态格局。原来洋人也不是那么的高人一等,原来即使国民政府,也不一定有那些农名起义军来得好,战势也没有国民政府在公共场合说的那么积极,红军攻下上海其实也不是什么遥远的事,而且国民政府甚至准备撤退到一个根本是弹丸之地的小岛上。

  

  原本在两人之间的生分和淡淡的尴尬,似乎都同那饭菜一般,不见影踪。


  "王俊凯……"第一次听见那个温润的声音认真的读出了自己的名字,每个字又让自己欲罢不能,难道洋墨水还有这样的作用……"我们…………以后可否不要用尊称来说话,虽然我年纪比你小,这事由我提出似是有不妥,但是我希望我们可以做朋友,是那种可以不用顾忌世俗枷锁的朋友。我不希望,我们依旧用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称呼而无法靠近。你好,我叫易烊千玺。"此时的千玺正坐在自己旁边,似乎只要微微一动自己的头,就能感觉到他那件绀蓝色的布衫。

  眼前出现一只骨节明显,手指干净而修长,如他待人处世的疏离,指尖微凉,掌心有一层薄茧,握上去却莫名的让人安心。


  "你好,我是王俊凯。"


  此刻,梨涡是虎牙的前奏。

  


  


  

  "王俊凯,我送你回去吧?听说最近这篇区域不太平。"

  "易烊千玺,我真的有些后悔了,你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不仅是个本地人,还是个个比你还大的男人,有什么好送的!难不成要我再把你送回去不成?你安啦,我先走了,明天还要按时开门呢!"

  


  

  


  

  准备找王俊凯一起吃午饭的易烊千玺却从他的伙计那里得知,王俊凯今天并没有来店里。想起昨夜离别前的那段玩笑话,如今却让易烊千玺心中多了丝恐慌。


  


  


  

6、当时有多少心愿 就有多少的残缺



  这是易烊千玺第一次来到王俊凯住的地方,手中伙计写有地址的纸条被自己因为不安而反复搓揉的窝成一团。


  在慌张的敲门之后,易烊千玺似乎听见了屋内的动静,不由的松了口气,还好,人在家里…………


  突然引入眼帘的那张脸又让他的眉瞬间皱在了一起,王俊凯的脸上多了大大小小的伤口,那双多情的桃花眼此时也盖上了淤青,嘴角干涸的血迹也尤为刺眼。


  把人扶到床边坐着,拿了毛巾和温水,耐心的一点一点的为他清洗脸上的伤口。


  "说吧,怎么回事?看这样子也不像昨晚被人打了?"


  "嘶,你轻点,我发现,最近上海滩的粮价在慢慢上涨,虽说最近战乱动荡,但是却是连续的几个丰年。正好,之前和我合作的那个报社希望我可以拍一些港口运粮船的图片,我就想借着这个机会去看看会不会有和粮价上涨有关的事情,没想到真的发现了冯家的人正在大批量的往粮仓屯粮,于是我就偷偷拍了几张照片准备发给报社,当做明天的头条。只是没想到,离开仓库时一不小心被几个看守给发现了……"


  易烊千玺突然就将手中的毛巾递给了王俊凯,转身拿着盆走了出去,"剩下的你自己擦吧……"随后便只听见轻轻的关门声和略有停顿却最终渐行渐远的脚步声。


  王俊凯愣住了,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多危险,也不是不知道冯家在上海滩的势力有多大,只是自己心里愿意相信,这个温润如玉的男子,必定与上海滩那些纨绔子弟一样,只为自己而活。只是也许是自己看走了眼吧,自己对于他也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朋友,像是这样可能会引火烧身的事情,他就这样甩手走人也没什么错。生在乱世,人只有自己平安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可惜原本不怎么痛的疮口,此时此刻却忽的痛的清晰,刚刚的擦拭就像是又一次揭开了血淋淋的伤疤。只怪自己终究还是看错人了……




  朦朦胧胧之间,又是一阵敲门声,怕是报社的同僚来询问缘由。


  "你怎么……又回来了?是不是有什么东西忘了拿?"王俊凯有些发懵,这个人脸上有一层薄汗,似乎在着急着什么,手里拎着却是些菜场常见的食物。


  "我之前来带了午餐,可惜想起来的时候就发现已经凉了,所以刚刚我去买了些补血的东西,想着这样能让你的伤口好得快些。原本是想仔细挑一些。却看见个衣着统一的家丁在四处张望。我怕是他们已经大概发现了你的住所,所以想着这里不安全,等过会吃完饭,你赶快收拾一下行李,待会搬到我那边住几天,以防万一。"易烊千玺一边准备午餐,一边向还呆在原地的王俊凯说明。


  "你也别站在那里了,赶快去收拾一下行李,动作小心一点,你的伤还没有开始愈合。还有最近几天你一定要打起精神,万一人家还是找到你了,你还有力气脱逃。对了,最后那些照片呢?"


  看着易烊千玺围上围裙站在自家的灶台前,用那双骨节分明的手不紧不慢的整理着蔬菜,王俊凯终于缓过神来,原来自己不是独自在战斗,原来真的有人愿意配自己走一条看似艰苦的道路。


  可是,依旧惶惶不安,"可是,你知道这会得罪很多人的,你不过是一个刚刚来到上海的……"


  "王俊凯先生,我问你照片在哪里?!你先不要想那么多,我已经想了策略了。"


  "啊?哦,当时我已经没办法护着相机了,可是我把交卷藏在了外套的内口袋,所以还完好无损的在这里。可是,报社门口一定会有他们的人守着,现在有照片也没有用啊!"


  "你先别想那么多,照片的事我来解决!一会儿吃完饭,你把底片给我,现在要是不怎么疼,就可以开始收拾行李了。"易烊千玺发觉王俊凯似乎一直在走神,站在那里发呆,不禁有些急躁,冯氏家大业大,外加上自己还拒绝了人家的千金,要在不做些防范,两个人恐怕都会吃不了兜着走。而刚刚说的什么对策,其实只是为了安抚眼前这个找不到魂的人的缓兵之计。


  


  这是第三次来到易烊千玺的家,王俊凯则呢么也没想到这次便是登堂入室。


  "这几天还要麻烦易先生了,多有打扰。"王俊凯拎着手中的行李有些拘谨的开口。


  "不麻烦,王先生记得交房租就行。"易烊千玺微眯着眼睛,看着这个因为紧张而开口叫自己易先生的人。


  "啊?可是……"王俊凯突然有些慌张,他突然觉得眼前的这个易烊千玺,好像不是自己认识的那个带人温柔,体贴备至的温润书生,反而像是一个攻击性极强的猎豹。


  "王先生称在下为易先生,既然如此,我易某可没有帮你的义务。"不满的盯着眼前这个不仅在状况外还一个劲吧自己往外推的人,易烊千玺有些气馁,难道自己做的这些还不够明显吗?


  "千……千玺,你不要生气,我只是还不太习惯这里。毕竟在这里你是主人,我是客人,所以我下意识就说出口了。"在这间屋子里每一次呼吸里都包含着他浓浓的气息,每一处也都有他的痕迹。


  "小凯,你不要太见外,我既然愿意帮你,肯定是把你当成可以信任,甚至可以为你赴汤蹈火的朋友。我希望在你心里我也可以是这样的人,所以安心住下吧。"易烊千玺看着略显窘迫的人儿,伸出手来,揉了揉那细碎柔软的头发,手感真是意料之内的好。


  感受到对方的动作,王俊凯有些慌张的退后了一步,急急忙忙的从口袋中掏出了卷盖上盖是的胶卷盒,"这盒菲林就是我拍到他们屯米的证据,可是你接下来要用它做什么?"


  "你先别管,反正,你明天去把他到暗房洗出来,洗两份,一份你收好,一份拿来给我。然后去报社把交易合同给结了,然后回去一如往常的当你的照相馆老板,当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然后每天等到我来找你我在一起回家。"易烊千玺望着那双躲闪着自己的眼睛,将自己的计划一步步说出,虽然不能去阻止什么,但是至少可以保住眼前这个一腔热血的男子的性命。


  "洗漱用品我这里都有,你的行李放在我房间就行。吃的喝的要自己动手,我自己不太会做饭。还有我平时都睡得比较晚,但也不会发出什么声音,你要是怕光要提前和我说。早晨的话,我可以买好早餐再叫你起床,如果开店的时间没有记错,我们出门的时间差不多,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哦,对了!这两天降温,我这里暂时没有多余的被子给你打地铺了,还得希望你不嫌弃和我睡同一张床,应该没问题吧。你要是实在难以接受,我就去找隔壁沙发那边蹭几晚,”看着突然僵住的王俊凯,易烊千玺又暗自反悔是不是操之过急了“这个我也可以接受。"


  然而王俊凯并没有看到易烊千玺一闪而过的眼神,他的脑海里只剩下了四个字。


  


  同!床!共!枕!

  虽然努力告诉自己,这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一联想到易烊千玺就趟在自己的旁边的情景,湿热的鼻息打在自己颈边,饱满的唇珠随着呼吸微微颤抖,抬头就可以看见脸上的小绒毛和浓密的睫毛,似乎从羞于言语的地方就窜出了一簇火苗…………



  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对于易烊千玺的一举一动反应都这么大了?




  


  


  7、雁飞的悲切 遗忘了季节



  扭扭捏捏的躺在易烊千玺刚刚铺好的床上,耳边是浴室传来的流水声,鼻尖是被子上传来的若有似无额他的味道。虽然眼前一片黑暗,但是每个毛孔都像张开了一样,感受着周围的一切,感受着自己不知从何而来的紧张和兴奋。


  无法冷眼旁观这上海滩慢慢的糜烂,受够了看着在街上扬眉吐气的洋人和仗势欺人的军队,从不认为一个没权没势的小商人可以在这兵荒马乱的世道得到些什么,守着心里那丝没人理解的正义,默默地活着,明明很累很疲惫,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


  原本因为伤口而带来的隐隐的疼痛,躺在这里感受到那个人的支持,原本被冯家势力追缉的担心,在现在这个瞬间好像也不见了,仿佛只要他在自己身边,就可以无比的安心。当初自己决定去调查粮价时,也不是没考虑过遭到背后的势力的阻挠和打击,但是凭着自己想要揭露真相的热血,加上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也就带着一腔热血义无返顾的去了。


  只是没想到……本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却把他牵连进来,明明最坏的情况已经出现:自己不但没有将底片交给报社还被人发觉。可是易烊千玺在了解了所有的情况之后并没有因此而疏远自己,反而不顾那些可能的后果现在的自己却住在他的家里,睡在他的床上,甚至他还要为自己想办法,为自己出头……


  



  突然,房间的灯被打开,自己刚才想的太出神,竟未发觉浴室的水声早就停止了。


  一股温热的湿气扑面而来,抬眼就看见洗好澡的易烊千玺俯身看着自己,然后,发梢上的一滴刚凝结的水珠忽的滴在了自己的鼻翼边。


  "小凯,你马上去洗澡小心一点,伤口不要碰到水。真搞不懂你,弄了一身伤为什么还要执意去洗澡,我又不嫌弃你。"


  逆着光,王俊凯看不清他的琥珀色的瞳孔,却意外的记住了他叫小凯时的唇形和下颚的轮廓。怎么是怕你嫌弃我,我只怕你在这样给我温暖之后抛弃我。

"都入冬了,你怎么穿这么少就出来了,我先去洗澡了,你记得把头发擦干再睡。"只想从他的影子底下逃出,怕是下一秒就深陷漩涡。



  


  

  "嘶~~"也怪自己矫情,既不愿他过来帮忙又不愿这样满是酸痛的入睡,外加上自己对这个浴室也不熟悉,短短半柱香的功夫这已经是第三次不小心碰到伤口了。


  听到里面的人不时发出轻声地痛呼,易烊千玺有些头疼,这脾气也不是一般的倔啊,"王俊凯,要是好了就快点出来,我帮你换药。"你要是再不出来,我怕你不是在洗澡,而是在自残。


  易烊千玺没有想到,自己早上所看到的伤其实只是冰山一角,直到王俊凯因为没有合适的内衫而赤裸着上半身的从浴室走出来,自己才看见那些先前他说的没有关系的伤害。这家伙的虽然一直遮遮掩掩不愿松手,但是腰上的淤青却刺眼的透过他的指缝间印进自己的眼里。


  "躺着别动,我去拿药油,今天要是不把淤血推开,这几天你就不要想着去照相馆了。"


  易烊千玺望着那纤细的腰,青一块紫一块痕迹遍布整个身躯,可以想象当时的他是经历了怎样的殴打,如今暗自平复心中的怒气,眼下为他只是揉开淤血才是紧要之事。在易烊千玺把手放在王俊凯腰上的一瞬间,他似乎发现自己有些冲动,自己带着薄茧的手掌下是他光滑的肌肤。随着手掌带着药油慢慢的摩擦,药油的温度慢慢升高,药香弥漫开来散在房间里,不知怎么的竟感觉带了丝情欲的味道。随着王俊凯时不时的闷哼,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能控制的变化。


  "嘶……疼,易烊千玺你下手轻点,揉开淤血哪需要用这么大的力气!"


  这是第一次易烊千玺为面前的人感到惊慌,失措的将红花油的瓶子塞给王俊凯,"小凯,剩下的部分你自己都可以够得到,就自己揉吧,记得对自己狠心点,不然淤血化不开,我觉得有些热……我再去洗个澡。"


  刚刚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

       太荒谬了……

       可是


  真的不可以吗……

        如果自己真的去试一试,在这乱世,有一个这样的人陪着自己不好吗……


  恍恍惚惚之间王俊凯感受到被子被掀开了,床微微的凹陷代表着易烊千玺的归来。可是随之而来的冷气,却让已经昏昏欲睡的王俊凯瞬间清醒过来。


  "千玺,你刚刚洗什么冷水澡!这大冬天的受凉可怎么办!快把脚伸过来,我给你捂捂。都说什么寒从脚起,明天你要是感冒就不好了。你这是要和我一个受伤一个感冒做难兄难弟,互相照顾吗?!"


  


  


  王俊凯没有想到自己醒来时竟是安稳的窝在那个人的怀里。他的手环在自己的腰上,自己轻轻推竟还有些挣不开,他的味道就萦绕自己的鼻尖,平稳的呼吸有规则的吹动自己头顶的碎发。虽然看不见琥珀色的眸子,却能仔细观察那对充满英气的眉毛,明明应该不习惯,但却感觉无比舒适,如果每天都这样起来,感觉……好像还蛮不错的……


  轻手轻脚的拾掇好自己,去巷口买了些油条和稀饭,准备叫醒那个昨晚突然发疯洗冷水澡的家伙。


  冬日的晨光透过玻璃散在床上,没想到那个平日里的谦谦君子,现在竟将枕头抱在怀里,像个极没有安全感的孩子。


  "千玺,千玺,快醒醒,今天还要开店呢!"


  床上的人微微睁开了眼似乎没有完全清醒,眯着一双琥珀般的眼睛望着自己,倒是反而比平时多了一份锐利,让王俊凯有些无措。忽的,躺在床上的人儿似乎想起了什么,朝着自己温柔一笑,顿时王俊凯只能感受到自己微微发麻的头皮和震耳欲聋的心跳。



  


  在易烊千玺的坚持之下,王俊凯只能无所事事的在易烊千玺的家里呆了几天,虽说平时坐在照相馆里看着阳光下飞舞的灰尘也没有忙碌到哪去。不过这样的时间他不得不考虑,之后的时间自己该如何与冯家相互周旋。虽然自己现在并没有将照片交到报社,可是,只要是被盯上了,相信不出几日,冯家的人便会找到自己的照相馆。尽管,千玺说过,要自己这段日子不要出门,避过这阵子搜查,可是……



  离开了寂静无声的空房间,王俊凯熟门熟路的去往店铺的方向。书店里人潮依旧,但是千玺并不在这里,自己的伙计倒是束手束脚的在这里帮忙。


  “易先生说要借照相馆谈事情,叫我过来看店。先生您之前让我最近都听易先生的,我就也没多问,便过来帮忙了。”


  王俊凯有些焦躁不安,照相馆里平时都没有什么顾客,若是千玺正好遇见那些打手,两人身形又相似。若是被不分青红皂白的误伤了,一时半会的怕是都不会有人发觉。还是快去看看为好。


  跑的有些气喘的王俊凯透过橱窗望去,却见易烊千玺站在冯娉婷的旁边,两人似是在愉快的耳语交着什么,连那个平时照相馆里用做拍摄道具的咖啡机,此刻也正煮着咖啡。王俊凯隔着玻璃听不见他们说了什么,但是有种氛围是自己感觉插不进去的,就像是隔着看不见的玻璃,把自己挡在了外面。


  莫约是今年上海的冬天太冷了,王俊凯竟觉得自己冻得有些手脚僵硬,立即转身回家是自己唯一冒出的念头,离开——离这里越远越好。


  易烊千玺看到窗外有人影闪过,身形竟像是那个应该正呆在自己家里读书的人,不禁摇了摇头,自己现在也是有些魔怔了。


  "易先生,您怎么了?"


  "无碍,我们继续。冯小姐如此风趣又知书达理,想必家里也是名门望族,易某岂敢造次。"


  "易先生多虑了,如是易先生愿意,我便将易先生引荐给家父,父亲大人最喜爱学识渊博之人了。"


  "如此甚好,还是有劳冯小姐了。"


  


  




  8、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照相馆的客人一向不多,只是近来连书店的客人也少了好些,大抵是听说了最近英俊潇洒的书店老板总是和冯家千金出双入对,原本就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女学生们便少了大半。再加上有不少人在私下里嚼舌根,说这没想到仪表堂堂的易先生竟然也是个小白脸的料子。这些流言连本身不喜八卦的王俊凯都听到了不少。虽说自己相信易烊千玺的品行,但是也阻不了悠悠众口。


  自那日撞见千玺和冯小姐的相约,便执意自己回家疗养。如今算来已有十多日未见易烊千玺。庆幸的是这些日子也颇为平静,那些冯家的打手也没有光临过这间不起眼的照相馆,日子也就这么悠闲着过。


  今日是冬至,王俊凯遇见了几日未见的易烊千玺,准确的说,是易烊千玺从刚刚开始就站在照相馆门口等着自己。


  几日不见,门口的人好似比之前更多了丝贵气,看上去不像是个书店老板,倒是有了几分外滩公子哥的气派。黑色的中山装衬得他的一举一动都格外有修养,就连挂在嘴角的梨涡也带上了未曾发觉的淡淡的疏离感,让王俊凯心中莫名有些陌生。原本看见易烊千玺的欣喜,转眼却变成了尴尬。


  似是感到了王俊凯的逃避,易烊千玺推门而入,"小凯,剩下的交给伙计就好了,我在酒店订了包间,连酒都预定好了。也是希望王先生您可以给个面子,也好让小生破费一下。"语气中还是带着两人平时说笑的随意,王俊凯刚刚生出的一丝迟疑也就烟消云散了。


  这间酒楼算是上海滩最繁华的地方之一,王俊凯从外面看了无数次,却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这里的座上客。上海滩司令部外交部的宴请几乎都在这间酒楼举行,也不是说要预约,而是酒店宁愿不满客也要保证来者的身份地位。所以就算是上海滩的一些有钱人,只要不在上层的交际圈,这间酒楼恐怕都不会放行。


  "这次是冯家出面订的包间,我可没有这么大的能耐,别愣神了,快点进来。"


  酒店的霓虹打在面前的人身上,王俊凯一时之间有点慌神,这个人还是之前的那个易烊千玺吗?


  屏退了那些以为是冯家人来用餐而大献殷勤的侍者,易烊千玺似乎松了一口气,顺手解开了衬衣的一颗纽扣。拿起了桌上的茶壶分别给两人斟了茶,兀自喝了起来。


  王俊凯看着这不失民国特色,却又处处彰显奢华的地方不禁有些手足无措。


  "小凯,菜我都已经吩咐下去备好了 ,我们只用等待就行,现在只管放轻松就好。"说完易烊千玺用食指沾了写水,在桌子上写到 --隔墙有耳。"小凯,今天吃的开心一点,我怕是在年夜饭的时候可能就没时间请你共饮了。"


  "哪里的话,千玺你也是有事要忙,我怎么好意思打搅。"看着桌上很快被拭去的字,王俊凯觉得最近的一些原本捉摸不透的反常似乎都开始变得有迹可循,有些之前让自己暗暗咬牙的痛症似乎也可以开始不药而愈,那些外人的闲言碎语似乎也就变得那么的捕风捉影,而连续几天郁结的心情似乎也就被这几个字轻易解开。


  也许王俊凯自己都不知道,那些关于易烊千玺和冯家大小姐的风言风语到底有多么影响自己的心情,易烊千玺这几日的夜不归宿是为何让自己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但是易烊千玺只用了几个眼神和四个字就让自己是心情和食欲都达到了一个这几日来最好的状态。随后也就不再拘泥,看着一盘盘难得一见的佳肴,食指大动,却被易烊千玺倾身按住了筷子,听见他朝着包厢外大喊了一声"这边除了预定的红酒,再来两瓶好酒,爷我今天高兴,不醉不归~"


  最后……那另加的那两瓶洋酒进了包房角落的两个盆栽的肚子里,而易烊千玺却像是喝到芒的醉汉被王俊凯拖出了酒店。


  在实打实的感受到了这个书生的好身材后,王俊凯终于摸到了位于易烊千玺裤子右口袋的家门钥匙,然后无比艰难的开了门。


  易烊千玺终于睁开了那双一直眯着的眼睛,琥珀色的眸子无比清明冷静。


  "小凯,这次的事件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私心来说,我不希望你在继续着手这件事。你和那间小小的报社不仅不可能将这整个利益链拔起,很可能还会为此丢了性命。"


  这是王俊凯第一次看见易烊千玺抽烟,原本以为刚刚在他身上闻到的烟草味只是他停留在各个交集场时留下的,没想到他自己竟也开始吸烟。


  "没事,我没有瘾,只是最近的事情实在太多,让我有些焦虑罢了。"看见王俊凯盯着自己的烟微乎其微的皱了下眉头,易烊千玺随手掐了烟解释道,"我已经通过冯娉婷取得了他父亲的信任,开始或多或少的着手了解整个冯氏企业。在表边上冯氏只是一个家族企业,但是实际上大部分的资金是国民政府在背后操控的。也就是说,你们这次的报道其实就是在揭开国民政府的阴暗面,这样的报道无异于蚍蜉撼大树,根本没有任何作用。而且报纸送到印刷厂之后,能不能被印刷出来都是问题。"


  王俊凯也是一时有些难以消化:"你说这是国民政府暗自要求的?可是他们为何要这样做?造成百姓的骚动对时局的稳定没有任何好处啊!"


  "小凯,你先别急。即使这事件不是政府指使,政府也一定默认了冯氏的这一行为,不然冯氏屯米从而提升粮价的行为根本无法进行。"易烊千玺默默的为王俊凯到了一杯水,示意他喝点水平复一下心情。"冯家的最新线报称华东阵线已经无法继续支撑,所以我猜测,国民政府此举是为了掏空市民,为政府迁移至台湾筹措和积累资金。当然最近军火也很告急,冯家最近几乎全是帮政府从夏威夷转运军火,听说数量都不少,上海滩沦为战场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不对,是我手中的照片究竟有什么意义?我本以为发布了新闻引起民愤,政府自然会对冯家有所限制,可是现在原本的新闻根本就是自掘坟墓,这不仅仅是得罪了冯家,我根本就是往政府的枪口上撞!"


  "王俊凯,你冷静点听我说!现在屋子外面有没有冯家的人我都不是知道,但你这样的咆哮根本就是在自寻死路。"看着情绪渐渐激动的王俊凯,易烊千玺只好提高了声音,试图用自己话语使其恢复冷静。


  "你以为我会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找你吗?!我发现,现在开始屯米的只有冯氏一家,也就是说政府现在还不想把这个消息出去,若是消息不胫而走,那些上海滩的地头蛇们肯定想要分一杯羹,而若是民众知道了,必定会激起不小的波动,到时候全上海都疯狂屯米,这可不是冯氏和政府希望看到的。所以……你手上的照片,依旧是他们的顾忌,保管好它们,必要的话多印几分以防万一。"其实易烊千玺也不确定自己的计划有没有用,但是此刻,安抚住王俊凯的情绪更加重要。"据消息称,等49年初,共匪应该会发动一次总攻,到那时人心大乱,你再去和冯氏讲条件,为了这两张底片,他们一定会双手奉上赴台的轮渡的船票,放心吧。"


  看着王俊凯迟迟没有反应,这样易烊千玺有些迟疑,小凯他能不能接受自己这个大胆的想法?


  "千玺,你真的太棒了!你这脑子和身手就应该去当什么特工啊!那那那,那我现在就去买米,以防之后涨价!"


  手腕忽的被大力的扣住,只见那人又挂上了两个浅浅的梨涡,"现在已经是晚上了王先生,有什么事情明天早上再,、今天也忙活了一天,就连晚上都没有好好吃饭,你帮我下碗面条吧!"




  


  9、我看到远方 爱情的模样


  也许是错觉,王俊凯的确觉得过了冬至之后白天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日子也没有前一段时间那么难熬了。


  虽然还是能看见易烊千玺和冯家千金结伴而行的画面,但是却能看见他有意无意的避开冯娉婷的接触,显得绅士而有教养。不得不说,王俊凯的心中是有一丝丝窃喜,虽然他也不明白这奇怪的情绪到底从何而来。


  在家里储了些米,现在每天除了看店,就是看看易烊千玺给自己推荐的一些影集和绘本。若是以后真的可以去到台湾,希望自己依旧可以开一间照相馆,在一个不用太繁华的小镇……


  每一张相片都承载着一个人的故事,而自己就是那个负责将故事记录下来的人,不管未来的路途如何,至少在火花闪烁的瞬间,希望每个人都是开心的,真诚的微笑的。其实有时候十分感谢这些顾客,他们将自己美好的笑容都无私的展示出来,让自己可以拥有无数的美好瞬间。


  只是到现在还没有为易烊千玺照过一张相,一开始是相互之间不熟悉,所以不敢冒昧的要求。后来,总是被各种各样的事打乱了阵脚一直也没有机会。如今想来,着实有些可惜,新年来临之前真想约千玺来这照相馆一趟。可是不知他现在在冯家过得如何,有没有受到信任,现在还会不会有人处处监视他的行踪?


  有时候自己也分不清易烊千玺和自己究竟是什么关系,只是……若是自己有一份有他的底片,那自己一定会偷偷地洗很多份,一份放在橱窗的正中央,一份夹在相册的最后一页,还有一份留在心底……


  那天晚上,王俊凯翻来覆去无法入眠,他想要为易烊千玺再破一次例,再一次打开床底下那个雕饰繁复的箱子,即使只是为了照出那一张满意的照片……这个念头却瞬间如同燎原之火,燃遍了心田。


  将箱子从床底拖出,厚厚的灰尘将其覆盖,两个显而易见的掌印昭示着有人不久之前才将其打开的事实。然而就在手掌触碰过的地方,灰尘被带走,箱子的真容隐约可以窥见一斑。清末流行的繁缛纤细的雕刻,在此物身上彰显无遗——凡镂刻绝细处,难施锥刃者,以蟾酥填画而后锲之。


  这个箱子本是自己为自己设下的一道禁令,那些该被尘封的过完,就应该和这箱子一起,被藏在不见天日的床底,直至被掩埋在战火之中。


  原来易烊千玺已经变得这么重要啦…………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明明是他先来招惹自己的,为何变成了自己如今管不住自己的心了?  


  不知时间过去了几何,他就静静的盘腿坐在箱子旁,感受着地面的冰冷慢慢的渗入皮肤,直至王俊凯确定自己并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现在的自己足够冷静的做出判断,脑海中的那个念头却还在不停的叫嚣。


  被一下打开的箱子里装着一些完全不应该属于眼前这个无权无势的照相馆老板的物品:景德镇的康青五色美人肩、醴陵釉下彩,云锦三蓝绣的香袋、京绣戳纱挑花的腰带,景泰蓝掐丝笔床,画珐琅鼻烟瓶,还有林林总总的青玉、紫晶、玛瑙、蜜蜡雕刻的小物。


  可想而知,那件让易烊千玺爱不释手的黑玉哪里是什么救人一命的答谢,而是属于王俊凯不想触及的这个箱子。将箱子一角的物品移开,从箱底拿出了一个黑色锦缎包着的物件。王俊凯将它轻轻的放在了床头柜上,然后缓缓的扣上了箱子。


  这是上次分别后王俊凯第一次主动邀约,虽说冯家的监视依然很重,易烊千玺还是巧妙的避过了那些恼人的追踪者,坐着黄包车来到了这间照相馆。


  推门而入,依旧是茶香氤氲,不过这次不是传统的绿茶,而是最近兴起的西式下午茶。透明的玻璃茶壶加上锡兰高地红茶的强劲风味,外加桌上的一些scone与草莓塔,俨然是一副喝茶聊天的模样。


  "几日不见,王老板倒是将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可怜我易某人还在东奔西走,为生计奔波。"几日的紧绷情绪随着茶香慢慢舒缓下来,终于可以有时间喘息,不用再处处戒备,步步为营。


  "千玺,其实这次想找你来,也没有什么太重要的事。只是年关将近,年后我们又不知能以何处为家,所以想要为你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王俊凯将红茶与点心推至易烊千玺的面前示意他吃一些"最近闲来无事,就顺便学了些西洋的小玩意,你倒算是有口福。"


  “怎么留纪念,看来小凯你是做好了和我分开的打算了。”易烊千玺心里暗自好笑,那四处乱瞟的眼神和被小虎牙咬着的下唇无一不在表达对面人儿的紧张,可是说出来的话却是十足的强硬。


  “不,不是。我就是觉得你这么…………诶,不好形容,反正不照照片多可惜啊!”


  一口搭配着果酱和奶油的scone之后,用乌沃茶的淡淡苦涩稀释口中的原本浓稠的甜腻,顿时一股清甜的感觉在口中散开,再加上此茶后味回甘,易烊千玺也不得不为这些看似普通的下点心暗自挑眉。令他更吃惊的是王俊凯从抽屉中拿出那一架相机,如果自己没有记错那是leica的经典款Leica III,除非是对相机精于研究的人,否则这并不是一个适合把玩的物件,最重要的是价格不菲。


  最让自己关心的,莫过于小凯是怎么拥有这部相机的,在如今的中华民国,要从海外运来一部这种价位和精密度的相机,家庭背景肯定不简单。就连自己也只是在一些上流的杂志中见过,根本没见过有人把玩。而小凯,又怎么会有怎样一部相机?


  看到易烊千玺将目光锁定在自己的手上,王俊凯知道这东西的出现就等于自己默许了之前的那个身份,而如今,既然自己的心开始为眼前的人动摇,那些所谓的秘密就不应该再是什么秘密了。


  "千玺,你疑惑的那些我会找个适当的时机给你解释,不过现在吃了我的嘴软,暂且不要问,让我来给你照几张相。"


  三轴式的快门,让王俊凯不得不把注意力集中到相机上,而易烊千玺却把刚刚对于相机的探究转移到了眼前的这个人身上。王俊凯是什么身份,自己从来也没有去在意,现在也不想去在意。只要他一直可以站在自己眼前。


  "冯家最近小动作还是蛮多的。你要小心,一点………"


  "千玺先生,拍照的时候要想想开心的事情,不然再好的技术也拍不出好的照片哦!笑一个吧,我希望我照片里留下的人都可以是开心的。"




  


  10、穿过重重迷惘 解放爱的慌张



  


  也许是今天照相馆的光线不好,也许是空气湿度太重模糊了镜头,又或许是自己太久没有使用这台相机,不管是什么原因,王俊凯觉得无论是怎样的角度和怎样的曝光,都拍不出自己心中的那个千玺……也许是面前的人承载着自己心中最特殊的感情,也许是从前对自己的照相技术太过于自信,这一次竟然让自己有些无措。一头热的把可能还在被监视的他叫出来,却到现在连一张满意的照片都拍不出来…………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自己总是做一些任性又不顾后果的事,而一次两次受到牵连的却总是千玺。


  似乎是感受到了王俊凯的无精打采,易烊千玺拍拍眼前人儿的肩膀,"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强求,如果今天无法做到,我们就需要等待恰当的时机。现在我不能再多做停留了,不然待会回冯家,我就不好解释了。"


  知道对方现在的情况,也知道再拖延下去就是在破坏千玺这些天来的步步为营……拿着相机的王俊凯怎么也想不出什么合适的理由,只是看着那个人转身离开,就控制不住自己想要挽留的念头。

  

  "千玺,"也许是推门的那个瞬间阳光正好,镜头里的男子与那冬日的暖阳糅为一体;也许是太想为你留下美好的一瞬间,也许希望你再多停留一秒的期望太过强烈,那个谦谦书生浅笑回眸,在那个瞬间,透过相机被永久的保留。


  "没什么事,就是想要告诉你,快到年关这几天一定要小心行事。冯家上上下下务必会为此打点一番。此时,他们就无暇分神去注意一些小动作,你在此时可以掌握到的把柄也就越多,收集够了就尽早脱身。呆的时间越长,你的自身安全就无法保障。"要知道,我们有约定,要一起去对岸,继续做邻居的。


  "安心,你就负责收拾细软就好,等到共匪第一次攻城,我们就可以不必在这么小心翼翼了,以后到了台湾,所有的事情就都会迎刃而解的。我先回去了,再这样呆下去,我怕他们就会找过来了。"这次易烊千玺没有回头,直接坐上了停在门口的黄包车,向冯家驶去。




  

  近来无事的王俊凯喜欢泡在暗房里,把之前照的易烊千玺的照片洗了一遍又一遍,看着那个人的笑颜慢慢的从显影液中显现,在定影液中被保存下来,然后把那些光影就这样凝固在指尖。最后,王俊凯将最满意的那张笑颜挂在了照相馆展示橱窗的正中央,这是他至今最成功也是最满意的作品。



  冬至已过,腊八也悄悄过去,街上的年味也越发的浓厚了。也不知大家是不是都怀疑这是自己在上海的最后一个年,每家每户都将自家打扮一新,前来拍照的人们更是变得络绎不绝。


  与此同时,他自己也不断听见伙计抱怨,米价开始上涨,不知是不是收成不好,市面上的米也越卖越差了。王俊凯知道,目前的局势已经有了千钧一发之姿,各路投机商也都开始瞄准大米市场,如果不把握好时机与冯家对峙,千玺这段时间的努力便会付之东流。


  这天,王俊凯一如既往的招待着为了新年而前来照相的人们,突然听见门外热闹非凡。只见冯家的大小姐带着几个上海滩的有名的千金小姐正站在自家照相馆门前谈笑风生,而那个正在嘱咐着司机的男子,便是自从那日拍照后就不见人影的千玺。


  易烊千玺从未想过,有那么一天自己可以在这个橱窗里看见自己的照片被安置在最瞩目的地方。暗暗握住手上的那本书,本来是一时冲动的决定,此刻却那么的希望对方懂得自己那些暗戳戳的儿女情长。


  "嘿,王老板!好久不见~这次几位小姐点名要你拍照,你可要严阵以待,千万不要怠慢!"易烊千玺的话语就像是一个许久未见的街坊邻居,没有一丝破绽。"正好,我最近太忙了,书店没有续租,书成堆的摆在家里,我就顺手拿了一本来给你解解乏,算是我的一点小心意,可得请您把娉婷拍的更美丽些。"


  "冯小姐天生丽质,就算在下不小心失了水准,也是因为小姐的风华。而我也相信,即使是那样的照片也掩不住冯小姐的灼灼其华,您就放心好了。"王俊凯压住了心中的某些淡淡的不快,笑脸相迎,看着面前这两位——可真是好一对金童玉女。


  冯娉婷自然是没有感受到这话语间的暗潮汹涌,得到了两位英俊男士的赞誉,心花怒放的领着姐姐妹妹们,拿着高级定制的旗袍有说有笑的走进更衣室。



  这是一本有些年头的外文书籍,在易烊千玺把书递过来的时候,王俊凯虽说没有过问原因,却也略微有些诧异。自己虽说在千玺面前没有刻意的隐藏自己的身份,但是这样一本厚厚的英文书,就算是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也应该有些困难,何况在别人眼中,自己只是一个一穷二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照相馆老板。就这样心不在焉的完成了给这些贵宾的拍摄,临走之时,王俊凯还是不忘把之前洗出的照片悄悄的递给了易烊千玺,也不知他是否会满意。


  这厢,依旧温润的易烊千玺坐在返回冯家的汽车上,偶尔附和着千金们的嬉笑八卦,心思却全留在照相馆那个似乎有些吃错的小老板身上,插在口袋里的手轻轻的摩挲着照片的边角,仿佛还残留着那人递给自己时指尖残余的温度。


  也不知道那个傻子能不能看懂自己费心表达的小心思,如果自己对他身份的猜测没有错,应该就……算了想那么多干嘛……就算看不懂,自己也没有损失,最多下次遇见被他冷嘲热讽一下。 如果看懂了,反倒是更让自己忐忑不安才对,也许两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向着自己心之所向的方向发展…………


  昏黄的台灯下,王俊凯慢慢的翻阅着那本白日里推至手边的英文书,虽说读起来有些吃力,但也不影响自己的理解。这是一部大部头的小说,中文版自己儿时也翻阅过,记忆中并没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只是道出了一个勇敢的女性在乱世中坚强的一生。


  又往后翻一页,第五行的 i 被易烊千玺用铅笔淡淡的画了个圈,王俊凯心中一紧,莫不是冯家那边出了什么变故,让他用这种方式告诉自己?手上翻书的速度不由得开始加快……


charm?!!

是不是刚刚翻得太快,漏了些什么?!这两个词真的能组成一句话吗?!

 


  

  



  11、回不到回忆 难免会走散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王俊凯慢慢的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单词,和之前预想不同的事,这些词似乎都没有什么可以表达情势紧张的含义,反而让人莫名的感受到了淡淡的跃跃欲试之意……


  hazel、likable、indwell……


  王俊凯慢慢的将一个个的单词顺手记在了旁边的信纸上……


  看似毫无关联的词语,有几个甚至并不熟悉,易烊千玺应该不会简单的让自己理解字面上的意思才对,可是这英文里惯用的俚语自己也是一窍不通。


  Ichli……ebedich?


  Ich liebe dich ?!


  这如果真的是易烊千玺送给自己的藏头诗,王俊凯只能感到心脏的跳动开始变得震耳欲聋。有些事自己不是没有在夜深人静之时考虑过,只是那种感觉来的太突然太猝不及防,吸引着自己却同时又让自己下意识想要抗拒。就如同被自己锁在床底的那个箱子,每一次开启都预示着自己无法遵守自己许下的承诺,都是一次内心的挣扎,和离那些未知的空间又进了一步。


  可是抛下这些恼人的借口,王俊凯不得不承认,除了开始时的震惊,心底只剩下满满的喜悦。不似自己在暗房忙碌一天终于洗出自己满意的照片的欣喜,也不似儿时完成了父亲布置的任务,偷得浮生半日,可以纵马驰骋的畅快。就好像初春漫山瑞香,花朵虽小,却香气四溢,婆娑的枝干一下就抓牢了你的心。


  其实,自己的身份,那家伙大概猜的八九不离十了吧……


  


  

  那段时间,父母周围的朋友都兴着将子女送去德意志学习军事,毕竟乱世烽烟四起,拥有行兵治军的本领才是乱世称霸的必要条件。所以,自己的英文的确是一知半解,而德语却并不生疏,这次千玺故意的德文给自己暗示,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心思缜密。


  自己摊上了这么一位主,也不知该笑该哭……


  慢慢长夜,有两个各怀心思,情窦初开的少年郎,不约而同的失眠了……



  精神不佳的王俊凯迷迷糊糊一觉睡到了晌午光景,暗暗捉摸着伙计应该已经将店里的琐事安排妥当,便也就不急着赶去店里忙活。随手准备穿衣洗漱,才后知后觉的发现,昨夜自己竟是和衣而眠,好久没有如此魂不守舍,不禁暗自有些羞恼。


  原本想去店里打理一下,却在开门的一瞬间看见了那个让他几乎一夜未眠的罪魁祸首。不过,对方的状态也似乎不佳,下颌的淡淡青色似乎揭示易烊千玺的一夜未眠,不似平时一丝不乱的头发,如今却也带着些不修边幅的性感。


  "昨晚那本书你……看了吗?"他那略带沙哑的嗓音将王俊凯还在默默打量的视线转移。


  这样的易烊千玺真的是第一次看见,原本应该波澜不惊的眸子里竟出现了一种叫做紧张的情绪。琥珀色的眸子里浅浅的映着自己的身影,那一瞬,王俊凯忽然觉得,如果可以在这样的眸子里住一辈子就好了。


  "我看见了,"王俊凯有些欲言又止,有许多话在自己心里好久了,"我……"那些可以清楚的传递至神经末梢的喜悦,在想开口的一瞬间却变得无法轻易的吐露一个字,好似那些话随即就飘散入空气飘散如烟。


  明明是满心的欢喜,却因为这不受控的失语,徒留一室尴尬。


  易烊千玺却像是没有问过这个问题一般,"你这样子是要去店里帮忙?我正好同你一起过去,我最近几日将书店盘了出去,有些具体的事情还没有处理。"王俊凯看着面前明明略显狼狈却依旧表现的云淡风轻的人,忽的有些抓不住此刻的感觉,却又不知该如何回到刚刚那个话题,他的心中总带着小小的不安,却又只能延续着刚刚的安静,一路无话……


  "你去铺子里吧,我把书店的事情处理完就要回冯家了,毕竟一夜未归,冯家要是怀疑什么可真的是功亏一篑了。"看见易烊千玺转身离去背影,王俊凯心中的不安也随着距离的拉开而不断扩大。明明只是几步的距离,王俊凯却似用尽浑身力气,每一个上前追赶的脚步都让心里那个模糊的答案变得更加清晰一点……一点……再多一点……那种我要和你在一起的勇气和决心……


  "千玺,你是不是 生气了……"王俊凯抓住了一脚已踏入书店的易烊千玺, "我……其实……"刚刚心里练习了这么久,一开口, 却又紧张到头脑一片空白。


  "小凯,放轻松。其实你的意思,我能感受得到……"王俊凯望着眼前这个为自己深入虎穴的翩翩君子,下意识使劲扣住了千玺的手臂,这种言语的停顿带着凌迟般的煎熬。"你之前给我的回答是:你看到了。虽然不是直接的答复,但与此同时你没有给我任何质疑,这至少说明我这场关于密码的赌博胜利了,至少你看懂了我想对你说的话。然而,在你看懂了我的暗示并且和我一样几乎彻夜未眠之后,你看到我的第一眼,却并没有任何嫌恶或者负面的情绪,这就已经比我想像中的状况乐观很多。所以其他的什么也不要多想,我们还拥有漫长的年岁去消磨。"易烊千玺轻轻地抓住握住扣在自己手臂上手指,把这冬天的温暖从指间传递。 


  现在的我们都太过于小心翼翼,还无法没出那一步,可是至少我知道有些感觉不是我自作多情,也不是你故弄玄虚,那是属于你我的独有共鸣。


  "卖报卖报!!!大新闻!!!大新闻!!!共产党连克新保安、张家口,国民政府已退兵天津!!!先生,先生来份报纸吧?"


  王俊凯放空的坐在柜台的后面,手里还拿着今早买下的报纸。若是天津不保,国民政府撤军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如若再不出手,等米价的上涨也逐渐开始走向明显,自己的手里就没有什么可以与冯家谈条件的筹码了!


  可是千玺怎么还没有给自己暗示,在这短短的几天里不会无端的生出些什么变故吧!



  

  "请问是王俊凯先生吗?"推门而入的男子一副家奴扮相,行为恭敬,却并不谦卑,见王俊凯微微颔首,"我是冯家的下人,今晚易公子邀您到府上一聚。"


  千玺平时不会用如此直接的方式找自己,唯一的解释就只剩,万事俱备只欠……


  "麻烦您专门跑一趟,我回去收拾一下就来。"




  


  12、并未在一起 亦未曾离弃

    


  以宾客的身份入冯家,对于王俊凯而言还是第一次,而这次之后,王俊凯知道自己再也不会来到这里,悄悄的一个深呼吸,将脸上挂上谦逊有礼的微笑。


  冯家的宅院是典型的园林设计,不似其他投机商人的洋楼洋房,一路进来颇有几分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大隐隐于市的味道,亭台水榭,廊檐堪回,让人不禁想要遗忘了这乱世的烽火,只可惜这里住的是一位权势滔天的商人,而自己却是要和他谈条件的。


  不同于外表的素美淡雅,步入正厅后却也是纯正的西式布置,暖色调的壁纸,红木的落地钟,生着火焰的壁炉,价值不菲的美人靠,无一不彰显着这家主人的奢华与权势。刚刚领路的仆从早在进屋之时就已经退下,自己由侍女引着来到了装饰繁复的餐厅。冯老爷早已在主座落座,左手边风韵不减的应该就是冯家的正房夫人冯娉婷的生母,其次就是略有交集的冯娉婷。而右手边那个正望着自己的人微微的点了点头,好像是无声的在传递着勇气。


  "你就是那个小记者吧~我都听说了,就当是误会一场,易烊也帮你解释了。今天聚餐,易烊说你一个人过年怪可怜的,我就干脆把你也叫上,别太拘谨快来坐下吧!还忘了问,小兄弟叫什么名字?"冯老爷虽是一脸笑意,说话和气,但是眼角的威严却藏也藏不住。


  该来的时刻还是要来的,既然当初为了自己的正义感和百姓的生活去拍那些照片时,就做好了如此准备,"冯老板,久仰大名!在下王俊凯,不是什么记者,偶尔接个照相的事,讨个生活而已,您言重了。"


  "王俊凯,这名字不错,怎么倒是好像有些印象似得,不知曾在哪高就啊?"冯老爷皱了皱眉头,这个名字似乎并非想象中那么不值一提,有些讯息一闪而过却未能抓住。


  "经营一家照相馆而已,还要谢谢冯小姐赏光,常来光顾,也是让小店蓬荜生辉啊~"这些拍马屁的说辞王俊凯用的并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但是此刻只有安抚好冯老爷的心情,接下来的事情才能够稍微顺利一点。


  "小凯,你也真是,害得大家久等,王妈上菜吧,冯爷我们边吃边聊吧。"看着王俊凯暗暗捏紧的衣角,易烊千玺适时的打断了二人的对话,出声解围。



  酒过三巡……


  "王先生,可否知道您有没有什么洋文名?"冯老爷的突然发问,让原本已经融洽的酒桌突然一下陷入了莫名的沉默中。


  此刻的王俊凯倒也不慌,喝了口茶,清清嗓子,"先生真是厉害,小生却有过英文名,只是多年无人提起,此番被问起倒也是有些诧异。……记得当时,他们喜欢叫我karry." 这名字许久不用,从自己口中道出,也沾上了些涩意,同时也撕下了自己一直有所保留的面具。


  只见冯老爷双眉紧蹙,就连易烊也是微微顿了筷子,而感受到不寻常气氛的冯氏母女也纷纷沉默,找了借口便先行离开了。


  "没想到冯某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当时名声大噪的元帅之子,也着实是缘分啊。"


  "冯先生说笑了,树倒猢狲散,这些都是上辈人的事了,如今就不要再提了。今日前来,还是有事请先生帮忙才是。"王俊凯收拾干净进屋时的谦卑气场,一双似正似邪的眸子望向那上座吃惊的中年人,也不知是不用再遮掩身份让自己放松下来,还是冯老爷的迟疑让自己有了底气,拿出了当年有过的气场有些玩味的开口:"不知冯老爷是否知道,当时屯米的照片我还是完整的保存在我的相机里~虽说模糊不清,但是米袋的数量足以引起上海滩的再经波澜。"


  易烊千玺其实有些诧异,这样的王俊凯自己似是从未见过~就像是午睡后的豹子终于伸出利爪划破了原本隐藏的样貌,虽依旧慵懒,但那蓄势待发的姿态带着若有似无的戾气,即使从自己的角度可以看见餐桌之下,他已被攥紧的拳头和暴胀的青筋,但是那份与生俱来的气场却是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陌生。


  "冯老爷,只是个小忙,我们这不是被逼上梁山了么……若今日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怕是日后这上海滩,我们也呆不下去了。"在易烊千玺的设想的,本应该是自己将这话题挑破,小凯只要负责到场即可,可如今,这情景好像反了一面,自己到变成那个调节气氛的人。


  "没想到这次的饭局来者不善啊!你们就这么进来,也不想想我手里有多少人,在外面候着多少家丁?你们两个也不怕就此出不去?"冯靳的语气里带了丝怒意,先不说自己会不会栽在这两个年轻人手里,就单说自己苦心想要栽培的人居然是为了要挟自己而接近的,这餐原本应该热热闹闹的家庭聚餐现在也变成剑拔弩张的气氛,那种背叛感是比其他更恼人的事情。


  "冯叔,您先别生气,这对您不过就是一个举手之劳,我们弄成这样不过是希望您一定要答应。我的要求很简单,最近一班开往台湾的船票。底片在船票到手之后我们自会双手奉上,稳赚不赔的买卖可是不多见啊~"


  王俊凯的心里还是不断的自我拉扯:国民政府的腐败在这朝夕之间似乎被自己推波助澜,与生俱来的正义感与忍辱偷生的负罪感在自己的脑海里左右摇摆。可是就算是米价的抬升被制止,这个金玉其外的政府又还能维持多久呢……也许如今自己的选择只不过是顺应的局势和自身的双赢吧……


  "你说的条件我可以接受,不过是看在你父亲和你爷爷的面子上,票在三天内送达,不过仅有一张。"拿着烟斗的冯老爷,轻轻敲了三下桌面,管家走进餐厅示意着送客。正想与冯老爷继续谈判的王俊凯却被易烊千玺扯住,"谢谢冯爷,今天大人不记小人过,我和俊凯就先告辞了,叨扰至此,请多包涵。"


  "易烊千玺,现在算什么?!一张票要怎么分?还是你让我一个人去台湾?!若真是如此,你我这番努力还有和意义?"刚刚出了冯府的大门,王俊凯就挣脱了易烊千玺一直暗暗钳制的手,"你知道我做了多少心理准备才愿意说出真实身份和冯靳这样交锋吗?"


  "小凯,你听我说,台湾我还是会去的,不过,是和冯家一起。早些天起冯家就开始默默的打包行李了,而且之前冯靳就要求我要随同出发。"看着王俊凯因为生气而略略涨红的脸,易烊千玺却有些心猿意马,不觉的想要一口咬上那因激动而上下震动的喉结。


  "可是……现在我们已经和冯家明牌了,冯靳那个老家伙一定不会再如之前那般对你,若是我拿着船票先走了,你却留在这里,你叫我怎么放心?"


  "小凯,你别忘了,我可以深入冯家的原因,就算冯靳对我有所不满,那个冯小姐一向心系与我,而且今天发生的事情他并不知情,只要她依旧青眼于我,这道海峡一定不会是难事,我一定会过去找你的。你先去,在那边落脚,我也好安心啊!走吧,回家吧,兴许因为这件事,我们还可以一起过个年呢!"



 


  13、任世间纷乱 任万水千山 只把相爱辗转



  不同于往年,上海滩的除夕难得如此萧索,只剩下屋外稀稀拉拉的爆竹声提醒着人们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屋内,炭火温暖着两个相互依偎的人儿,安静却又轻松自在。


  原本枕着易烊千玺的大腿昏昏欲睡的王俊凯似是突然想起了什么,忽的翻身坐起"千玺,你没有什么想要问我的吗?关于我的那些从前?"


  "你自己愿意说你就说,不愿意说……我也猜个八九不离十了,而且都是过去的事情,对现在的我们有没有什么影响,你说与不说全看你自己定夺。" 易烊千玺安抚性的牵住了掐着自己手指"自残"人儿,"况且那些对我俩而言都不重要了不是吗?等到了台湾,这里的一切就再也不会束缚我们,我们就可以找个安静的小村子平平稳稳的生活了。"




  谁知命运与理想总是那么大相径庭……



  王俊凯怎么都回想不起来那日的千玺是怎样的表情看着自己,只记得伴随着千玺奔跑后的喘息和故作镇定的语气:"千玺,你的船明天就开,赶快收拾收拾,重要的物品保管好,其他的东西能不带就全部舍弃吧,有小道消息传来说军队已经在撤退了!就连冯家也准备后天就走,现在已经开始各处变卖家产了!"



  那时的王俊凯除了慌乱并未察觉千玺语气中的颤抖和眼神中的那些欲言又止……

  那时的易烊千玺也以为只是小小的延长了自己口中的那个时间,以为这句不大不小的隐瞒最多换来王俊凯的一段小小的别扭……



  


  清晨的港口,无数拖家带口的人们扎堆的挤向轮船上船的方向,此时的他们皆是蓬头垢面,衣冠不整,但是王俊凯知道,这些都是上海滩有头有脸的人物,是小商贩们口中羡慕的对象,可如今……每个人都为了确保自己上船而相互推搡,耳边也只剩下寻找亲人的呼喊,还有些要钱不要命的小偷试图都走那些看似贵重的行李和保命的船票,地上残留着被踩坏的鞋子,脏兮兮的布娃娃……还有哪些因为无法登上这艘船而哭喊与军队发生冲突的人们……


  舱门已经缓缓关闭,自己挤在甲板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着下面一片乱象,却找不到那个自己想见的那个人。明明一早就安排人带我坐小船先行进入船舱,甚至还安排了为数不多的房间给我,还有嘱咐我的那个不到台湾千万不要打开的箱子。


  你安排好了我的一切,可是你人在哪里?你明明知道哪些东西对我而言并不重要的……望着码头上越来越小的人群,王俊凯瞪酸了眼睛,却没有找到与易烊千玺相似的身影,为什么这一刻,周身突然泛起阵阵寒意,有种预感莫明产生,离开了这片土地就离开了你……




  冯家此刻也是一片匆忙,佣人们将大大小小的行李搬上了汽车,而冯老爷正在与一位军衔颇高的军官聊天,好似对这一切都漠不关心。此次冯家的转移全部都偷偷的通过军舰,无需与其他人推搡,也无需考虑什么一团乱的台湾,这艘军舰的航线横跨大西洋,而冯家的目的地却是此船的中转地——香港。


  随同前往,这是自己答应冯家的条件。自己的能力,冯小姐的倾慕,对冯氏环境运作的熟悉,这一切都使得冯老爷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用价值。


  其实当天拿到的一张船票根本没有什么保障,现在站在港口前对着离去的船哭喊着的人哪一个手上不是握着他们以为可以救命的船票,船票有那么多,可是能救命的船只有几艘。易烊千玺需要的是那个人可以平平安安的到达台湾,仅此而已,而自己的利用价值就是小凯去往台湾的最坚实一道保障。易烊千玺其实一直没有离开港口,他坐在冯家的车里,士兵隔离了失控的人群,而吸引他全部视线的还是甲板上的那个人。


  隔着这么远的距离,却依旧可以看到他眼中的等待,明知道他在找自己,却无法告知他自己的行踪,既怕面对离别,那随时会夺眶而出的眼泪会让他看出异样,又怕忍不住全盘托出的时候他一激动从船上跳下来不肯走了。这种风险不是易烊千玺愿意承担的,还没有要到那句洋文想要的答案呢,怎么会容忍他陪着自己一起在这乱世颠沛流离……


  看着渐行渐远的轮船,易烊千玺忽的就觉得心里有一块突然空了,明明一直忍着的眼泪,此刻却像不受控制一样肆意的脸上流淌。"开车回去吧。"声音却是说不出的平静。




  看完信的那一刻,王俊凯觉得全身的力气就被这一字一句抽干了,原来终究还是自己独身一人来到了这里,这个依旧充满硝烟和饥饿的地方。这个箱子里除了这一封信,还有之前千玺在台湾认识的好友的地址,还有两块金条,这个东西在金圆券如同废纸的今天简直是一笔天文数字。


  似乎在短短的时间易烊千玺就安排好了一切:


  让我先到朋友家里寄住,直至局势稳定…… 

  让我不要轻易使用家传的东西,急需用钱就兑换金条……

  让我去九份开一个照相馆,说那里民风淳朴……

  让我好好地生活,拿着相机拍遍世间百态……


  可是你可知道除了那箱东西,我带来的就只剩你送我的那些书和我为你拍的那些照片,而你却以这种方式告诉我,你不得不随冯家去往别的地方……而你却告诉我,我们约好的那些,我得,一个人向前……



  

14、回首如隔世 一笑千般了



  王俊凯也没有想到在这座小镇一住就是一辈子。


  其实也没有易烊千玺当年所想象的那么按部就班,自己确实是来到了九份,随着九份的淘金热也在矿山上呆过一些时日,有空的时候就帮那些矿友们拍拍照,都是从对岸逃过来的,各地口音都有,幸运的携家带口都安顿了过来,不幸的就如同自己将牵挂留在了海峡的那头。


  当年的自己就像是搭上了逃难的末班车,不出几日民用的船舶便禁止出海往来,不出一个月南京、上海接连陷落,军队全线撤守台湾。就这样开始了相互隔岸开火的日子。最初的时候岛内政局乱成一团,政府寻求美国的帮助,依旧大量驻扎军队,虽说退居弹丸之地但是战争却并没有结束,小岛上人心慌慌,战火封锁了与大陆的一切联系,那个让自己牵肠挂肚的人就消失在茫茫的烽烟中,再不见踪迹。



  

  后来的后来,九份变成了旅游景点,而自己也就随了他的意思定居下来,若是还有机会,他必定会来这里。典当了些小玩意,盖一间依山而建的三层小木屋,经营着一家依旧没有什么生意的照相馆。王俊凯喜欢在没有游客的时候坐在木屋的顶楼喝茶,整理旧物,或者读一读那些曾经以为晦涩难懂的书,那些易烊千玺陆陆续续送给自己的书,那些页脚变得毛糙,一些文字早已模糊不清的书,那些载满着自己那些记忆的书。


  九份依山靠海,三楼的露天阳台上,可以看到台湾海峡和太平洋交汇的地方,可以隐约的看到金门,可惜看不到对岸,看不到香港。


  带着那部磨损的leica,王俊凯走遍了整个台湾,拍摄过饥肠辘辘的流民,挖到黄金的矿工,跳舞狂欢的土著人,体验过阿里山的风光,见证过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他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了30年间台湾点点滴滴的变化,记录着九份从淘金的矿上转变成修心养性的旅游胜地,唯独就少了最想记录的那个人的一颦一笑……


  闭上眼睛,那双琥珀色的眸子依旧藏着浩瀚星辰,那对梨涡依旧盛满了宠溺与温柔,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你人在哪里,是否还记得我?


  是否还记得我那年喝醉酒之后的出言不逊?

  一直忘了告诉你,那些年我最爱口是心非。

  是否还记得我因为冯小姐而暗自别扭的吃醋?

  你也许不会知道,为了笑着把冯小姐的那手绢给你,我曾在家里反复练习。

  是否还记得那日你为我擦拭被雨打湿头发?

  我一直都记得,你的指尖轻柔,即使隔着毛巾都蓄满温柔。


  是否还留着我送给你的纸镇?

  妈妈一定会很开心,我把她心爱的宝物送给了最适合的人——我最爱的人。


  你知道吗?这些年我给你写了无数封信 ,每一封信都有我拍的照片,有我最近的机遇,有当年你的住址,有各地的邮票,有我一封封的编号,只是到最后这些信没有一封真正被我寄了出去,只因为纸上的那些思念,寄不出这已匆匆错过的岁月 。



  这三十年的时间,王俊凯走遍了台湾,遇见过也许是合适的姑娘,最终还是回到了那个小楼,守着那间照相馆平平淡淡的生活。



  


  1979,反反复复的第五次《告台湾同胞书》终于实现了两岸的停火。


  这是王俊凯30年来首次踏离这块土地,虽说还是无法返回上海,但是香港大概早已是一片平静了吧。

  我要飞去你所在的城市,只是不知故人何处寻。




  你说,如果走错一步,是不是就从咫尺到天涯。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语言,辛苦辗转却得知冯氏早已全家迁至英国,旧时的家丁早已在这里安家立业,开始新的生活。

  偶有记得那位易姓公子的,也皆是因为他曾经帮助冯家解决的几次纠纷,他那流利的英语和条理清晰的表述,据说让那些英国法官也刮目相看。

  可是却无人记得,那位风度翩翩的易先生最后是否跟着冯家一起搬去了英国。不过,那位一直缠着易公子的冯家千金倒是嫁给了一个英国贵族公子哥,没有与他再多牵连。




  



  这是我离开你的第五十年,我现在生活的很好。

  这里的生活很轻松,我早已习惯这个没有冬天的地方,这样我无法怀念我们相遇相知的那个冬天。

  我听你的话开了一家照相馆,不过客人越来越少了,他们都有了自己的相机,只是偶尔来我这里冲洗照片而已。不过你放心,那些老朋友们很照顾我的生意,我们没事就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我后来改了几间房当成民宿,偶尔也会有来旅游的年轻人住进来,生活上倒也没什么难处。

  


  只是到现在没有回去你不会怪我吧……

  听说早就可以回去探亲,可是我不符合资格……证件一直不被批准。我既不是老兵,也没有亲人,又何来的探亲之说呢?


  不过我有好消息要告诉你!我那些照片被大陆的一家公司看中,说是要为我办一个展览,用我的照片诉说这个小岛五十年来的变化。

  不过我告诉他们,让我这些老上海的照片也跟过去,帮我瞧瞧这些年上海的变化。

  我还偷偷夹带你的照片,你别不高兴,这几十年来不少小姑娘都问过我橱窗里的那个男人是谁,我认不认识?我醋坛子都打翻好几坛了,也没见找你来哄我,更别说跑过来找我要答案。

  我就是怕你一个人在英国不好回来,觉着这些照片可以回去看看也不错……你,就别怪我自作主张了!

  晚安,早就愿意告诉你答案的我,真奢望有生之年能亲口说给你听。


  ——来自王俊凯给易烊千玺的第1949封信


 


  "公司那边说,这次的展览大获成功,有不少老人都哭了!您真是太厉害了!"


  面对这个叽叽喳喳的年轻人,王俊凯突然发现,自己是真的老了,听到这些声音竟然只觉得呱噪,最近总之头疼,也许该去医院检查一下了。


  "对了,这是一位老人托我们带给您的,我们想着也许是您的亲人或朋友,我们就给您带来了。"这个青年手上拿着的是一本书……


  这次是一本许久不见的德语书……


  这一次,第一张的标题被钢笔圈了下来……



  -Liebst du mich?

  -Ja,ich liebe dich.





  这是他又一次回到上海这片土地  。


  这是一个相隔六十年的拥抱,他们可以相拥而泣,可以紧紧握住对方的手,可以一遍又一遍说出心中的答案。


  但他们无法亲吻,即使他们依旧深爱着对方。


  时光带走了他们的韶华,只留下满鬓白发。但他们不会抱怨老天带走的那些时光,这些只是发酵爱情的催化剂。



  其实一个拥抱足以抵过那些时间,即使白发和皱纹在脸上撒野,这一瞬间曾经的生离和死别就遥远了,模糊了。



  感谢那年,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感谢今天,飞机很快,时间很短,此生还能拥抱你。


  Ende



  


发表于2015-12-30.518热度.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