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ebe ist alles

Powered by LOFTER

入画

全篇1w3+

连夜爆肝作品


  

【今】

  王俊凯从小就知道自己和孤儿院里的其他人不太一样,他可以轻易改变花草的长势、听见微风温婉的低吟,甚至给奄奄一息的小动物注入生命力。


  儿时的他并不懂得隐藏自己的不同,孤儿院的孩子大多都又带着比常人更加敏感的神经,慢慢地便生疏冷落了下来。王俊凯开始习惯于坐在院子里的石榴树下看着其他的孩子嬉戏玩闹,也习惯于不招惹常人的注意。只有那个偶尔来孤儿院处理事务的院长,会时不时的想起来要关注一下不合群的自己,让其他的小孩不要欺负自己。


  后来,第一次拿到纸笔的他为院长画了一幅肖像画,寥寥数笔却已经勾出了七分的神韵。院长将那画作裱起挂在了自己的办公室,然后自费出资让他去接触各类绘画的技巧。从最开始的素描、速写到简单的彩绘,适合初级学生的课外班都给他报了一遍。


  王俊凯能感受到院长并未表达出的功利,只是自己也没有办法拒绝。从提笔的那一霎那开始,自己似乎就找到了某一种与世界的连接。


  只是这样的辅导班自己也并没有继续上下去,倒不是因为院长不愿意再资助学费,只是那些少年宫级别的老师并没有办法帮他成长的更多。王俊凯开始习惯于自己买书看画,暗自揣摩大师的作品,学习如何用笔如何完成色彩的堆叠。


  天赋是一个很吓人的东西,它真的能成为某种捷径。王俊凯并没有告诉孤儿院的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自己已经靠着卖画所得的收入买了一部手机,买了一个手绘板,甚至偷偷经营了一家网店。


  对于作画王俊凯是万分喜爱的,不管是素描、水彩、水粉还是板绘。只是每次的作品却终给自己一种差强人意的感觉,就像是少了些灵魂的色块堆叠,只是一味的复刻自己眼中呈现的世界。所以把它们卖出换取自己所需的钱财,倒是没什么不舍之意。


  十五岁那年完成了义务教务的王俊凯终于还是收到了孤儿院打包行李的通知。其实除了画材也没有什么需要收拾的东西,想了想还是偷偷的往院长的抽屉里塞了5000块钱和两幅目前为止还算是满意的画,然后不再留恋的离开了这个生存了十六个年头的地方。


  王俊凯没有仔细的为自己的未来做过什么靠谱的打算,反正大差不差也不过就是伴着水粉颜料过一辈子。跟公安说明情况之后,他顺利的租下了市郊的一套廉租房,在二十岁之前他都可以安心的住在这里。


  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的王俊凯,以为自己将会拥有一夜无梦的好眠,却不想又被那同一个梦魇缠绕。


  


  这个梦他断断续续的做了好几年,第一次就发生在自己第一次提笔作画的那天夜里。这个梦出现的频率并不高,之只会在自己偶有佳作的时候,或者遇到了什么灵力极强的事物之时,才有可能延续。


  梦里,自己似乎出生在一个拥有特殊血统的家族,有记忆以来自己的双眼就能通阴阳。家族从小就培育自己如何以血煞魂,如何一次次的降服厉鬼,如何习惯身上的伤口和没人医治的恐惧,这个家族从来不会养活没有用的人。


  这对于王俊凯而言是个连续不断的噩梦,总能把自己因为满意的画作而稍稍愉悦的心情轻而易举的破坏。只是今日不知为何却又继续了这个梦?


  从噩梦中惊醒,下意识的点开了手机,几条新消息随着指纹解锁跳入眼帘。


  ——小师傅,你会不会画水墨画啊?我这里需要几张大幅的水墨画装点空间。

  ——我知道你们这边隔行如隔山,可我看您水粉、水彩、油画都画得不错,而且最近的作品又有些写意而不写形的味道,所以就乱投医了。

  ——如果您醒来看到了,麻烦给我回个话。


  这个人是自己的老主顾了,一向很喜欢自己创作的一些风景类的油画,也不知道为何会突然来找自己买水墨画。


  王俊凯对于这个要求有些犹豫,这个老主顾一向出手十分大方,而且这样紧急的需要大幅画作,出价也一定不低。现在的自己除去给院长留的红包和租房子的押金,手头上的钱还不知道够不够自己维持一个星期,虽说卖画来钱快,但是谁也不能保证什么时候会有人来买自己的画。


  只是自己对于水墨画一直有一种难以阐明的情感,一方面自己对这样的画作有着天生的喜爱,就像是老主顾说的,比起直观的描绘自己还是更喜欢写意的感觉,只是浓厚的颜料很难经自己的内心想法表达出来。可是另一方面,自己仿佛又莫名的对于笔墨纸砚有着一种抗拒,那是一种交织着恐惧、不安、愧疚和悲伤的情绪,它们来的没有缘由却又根深蒂固。


  既然已无心睡眠,王俊凯从自己一堆的绘画颜料里翻出了那曾未拆封过的毛笔和墨水,决定试着画上一副。如果真的能掌握这种作画方式,心中那些莫名其妙的情绪倒也不是不能克服,毕竟人为财死也为食亡。


  没想着第一次提笔就真的可以完成一幅画,只是想要没有任何杂念的纯粹感受水与墨融合所描绘出来的世界。


  直到王俊凯回神,一副晓月江山夏景图就呈现在眼前,未干的墨香味还在房间里飘散。一副好的山水画必定是由画家事先采风进而完成的,所以提笔时的王俊凯并没有想过自己要创作一副山水画。只是真正下笔的那一次,自己就像是被这水墨指引着,不需停笔一般的画完了整幅画。


  看这个画了山峦连绵松柏丛生,夏夜莹白色的月光散落在山林间,把这画中人间硬是添了几分仙气,恍惚间还能看到林间微风吹过的枝叶的颤抖。画中的地方自己根本就没有去过,十六年来自有记忆开始自己就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可是眼前的每一个场景却又让人熟悉,就像是自己曾经在林中穿梭,聆听夏夜的蝉鸣。


  这画完全不是自己应有的水平,虽然自己学着画西洋画的时候,老师们也会夸奖自己的进步很快、有天赋,但这每一笔都是自己学习到的,是从懵懂到精通一点点累积出来的。或许是比别人快速了很多,但也绝不是现在这样提笔就来的程度。自己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水墨画的用笔,却也知道眼前这幅画应该算是佳作,甚至比自己苦练了这么多年的油画,底蕴还深了不少。


  只是眼前的这一幅画,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就像是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龙却忘记了给它添上那洞悉万千的眼睛。


  王俊凯深吸了一口气,再次提笔,他不知道这幅画缺少了什么,却不能忍受它的缺失。


  仔细的感受着墨汁在笔尖的运转,几笔的功夫画作上就多了一方凉亭和一处渡口,纯粹的山水画就这样沾染了几分人气。王俊凯盯着这个空荡荡的凉亭,胸口突如被一阵抽痛,下一秒便跌入了黑暗里。


  


  再次醒来天已经大亮,手机在地板上不知疲惫的震动,这是以前在孤儿院提醒自己该去上课的闹钟,昨晚倒是忘了关上。自己似乎又做了一个梦,不同于以往画面清晰的压抑与恐惧,梦里似乎只有一个模糊的人影,如同一缕清风吹过了自己的发梢。风中说了些什么自己却听不真切,只是觉得那声音有些低沉,好像能和自己的心房产生共振,一开口心跳就乱的不行。


  那副水墨画早已风干,再次审视依旧是一副可以交差的画作。王俊凯顺手给顾客拍了张图,就准备下楼去看看附近有没有什么早点铺可以祭一下自己的五脏庙。


  早餐的味道不错,但是王俊凯更在意的是自己拥有的什么东西似乎悄悄的改变了。乳白色的光氤氲在自己的周身,而自己似乎可以掌握它的流动,那种也许可以被称之为生气的东西,好像冲破了什么阀门自由自在的围绕着他浮动。


  虽然知道寻常人看不见自己的状况,但是王俊凯还是像吃包子没给人家包子钱一样,飞快的溜回了家里。这些流光突然如同有了实质一般牵扯着他走向了工作台,正准备拿起桌上那副水墨画,一粒光球就从指尖分离出来,如同飞蛾扑火一般直直的冲向画里。紧接着画中唯一的动物,那一头躲在树林间的梅花鹿突然活了起来,在月光下略显警惕的四处张望着。


  王俊凯有些呆愣的望着自己的双手,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不同的,却不曾想过自己真的可以让死物得生。即使只是在画中,也让人惊异不已。


  他突然起身,在画架上重新摆了一块画布,想要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能画出流动的星空或者是温暖而明亮的夜间露天咖啡馆。只是那灵气似乎并不喜欢油画颜料的气味,在王俊凯打开颜料罐的一瞬间四散开来,只是围绕在他的身边却没有了支配的能力。


  王俊凯回头看了看那幅还在自主运转的水墨画,认命的放下手中的油画颜料,一时之间却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现在的情况。


  大约是察觉到了王俊凯的迷茫,这些光团慢慢的聚集在了倒挂着沥干的两支毛笔上,不知怎么的王俊凯竟从中看出了点誓不罢休的味道。


  在学会如何正确的和这些东西相处之前,还是顺着它们的意思来比较好。王俊凯叹了口气,刚准备将桌上的那副山水画移开,目光却又再一次的回到了那个最后被自己添上去的凉亭上……是不是还是少了什么东西?


  重新铺上宣纸,王俊凯突然有了画什么的思路,亭子里少了个人!他应该有着如同漫山松柏一般的傲立之姿,却又有着梅花鹿一般的单纯和谨慎,最后还要带上三分不输明月清雅,微风吹过青丝仗剑君子无双。


  心意至,提笔起墨亦是万分流畅,就连那些围绕着自己的光球也随着墨汁快速浸入这薄薄的宣纸里,不出片刻一副人物肖像图就出现在笔下。只是不知为何线条之间无端生出了几分暗藏在其中的孤独。


  停笔的一瞬间画中的世界就好像是活了过来,那人的发丝被林间的风拂过,他似乎在擦拭着佩剑,又似乎只是低头发愣,却并没有回头。过了好久王俊凯似乎听见了他低低的开了口,略显低沉的嗓音带着许久不说话的沙哑感。


  “你回来啦。”




  王俊凯看了看手臂上缠绕的光带,又看了看画里背对着自己的人,脑袋里只剩下白茫茫的一团竟不知该从何处梳理思绪。


  “这些小家伙叫生灵,他们喜欢你亦接受你的操控。” 


  画中之人没有回头却似乎可以知晓王俊凯的每一个动作。


  “那你是谁?”


  王俊凯听出这个画中人也许比自己还要了解自己周身的这些特别之处,又急急忙忙的发问。


  “如果连你都不知道我是谁,我又怎么会知道呢?”


  明明没有回答自己的问题,可是那悲伤与无奈就像是汹涌的海浪,一下子就把自己的心冲刷的湿漉漉。


  “那……你可以转过来吗?”


  “是你不想让我转过来,你在害怕。”


  言语中的那一声叹息好似一整微风吹进了王俊凯湿漉漉的心,带着沉淀已久的凉意。


  王俊凯突然失去了询问的兴趣,这个人太过通透,而且那渗透至身体每一处的疼痛感也让他想要离画中人远一点。他从画材中搜寻出了一个不知何时买的卷轴,细心的把画装裱起来,左思右想之后还是把画挂在了客厅里。


  转头看着台子上画中的那只梅花鹿,王俊凯尝试着伸出了自己的手,那粒生灵就似乎听懂了他的意思,从梅花鹿的额顶飞出轻飘飘的融入了自己手臂的光带里。


  

  这夜的梦似乎长的永远走不到尽头。


  自己就像是被家族培育出来的蛊王,一次次的击败所有对立方,管他是族人还是鬼怪数都只有死路一条。偷偷地学会使用灵力为自己疗伤,偷偷的复活自己窗前的那一株小野花,即使它每天依旧会被自己周身的煞气所伤。


  最后他成为了家族新一代的当家,也就是内定的国师。说来也可笑,如此残忍的选拔竟是这个家族对于国家的愚忠,用一代又一代人的鲜血来为国家的稳定贴上一道封印。


  从此他就被困在了深宫之中,在那镇守龙脉和京城的阵眼之上,在这皇宫里的高塔上俯视众生。宫中的生活比起自己血腥的前半生,简直是过分的无趣,王俊凯只好将时间打发在这些白纸上。作画会消减自己身上煞气,这些煞气是自己靠着在鬼门关来回走了好几遭才慢慢积累下的,对于镇守这个国家有着很大的裨益。可是自己却不想搭理那么多了,望着这无风无浪的都城才能发现曾经刀口舔血的日子是多么可笑。需要防的根本就不是鬼怪,而是人心。


  王俊凯开始疯狂的研习水墨画,每日让那高塔里都飘散着浓浓的墨香,待到形态俱佳之时便偷偷的用凝神符和生灵混入墨中,再提笔便是一画一世界了。只是这日子依旧无聊的紧,王俊凯闲时就观察着画中变幻万千的世界,腻了便收回画中的生灵或者将画丢在一边任由它悲欢离合阴晴圆缺。


  

  大半晌才从自己的梦中清醒过来,梦中的一切都太过于真实,就像是一觉醒来得到了一切却也失去了一切。


  “为何如今的我根本不会画符,却也能给画赋予生命呢?”


  王俊凯低头喃喃,这个技能实在是太让人有负担了,自己根本就只是一个连国画都没有系统学习过的人啊!


  “曾经的你煞气太重,生灵们是因为你的能力而不得不挥之即来,只有凝神符才能帮你将生灵注入画中。现在的你执拗但却没有凶煞之气,这些生灵喜欢你所以愿意供你驱使。”


  声音幽幽的从客厅飘来,王俊凯才忽然意识到自家的墙上还坐着一个人。


  “你怎么会知道我的梦?”


  “那本就不只是梦,我虽不能出画但却可以入梦,我们无法再真实的世界里凝聚,却可以在画中的世界飘荡也可以在你的脑海里成型。不过你的疑问不需要入梦我就可以回答。”


  那人依旧是背对着自己,可是画里的风似乎比昨天看到的喧嚣不少。


  “所以你所知道的这些,是那些还存在在我笔下的世界的生灵们告诉你的吗?”


  王俊凯有些不知所措,难道自己创造了一个一直存在却无人知晓的世界吗?


  “有些画你要是重新看不满意,就会撤了里面的生灵,有的灵符的效力过了生灵也会自己四散飘走,还有的画在战乱之时被毁,所以在你重新画下那副山水画之前,这个世界所剩的也不多了。”


  到底剩下的一方天地是什么模样王俊凯不知道,画中之人如何生活的他也不知道,他只是突然心痛的无以复加,像是在拒绝这自己回忆出什么。


  “千玺!”


  这一声因为疼痛而有些变调,可王俊凯知道这个脱口而出的名字就是那画中之人。溢满生理性眼泪的双眸在泪水的模糊下隐约间看见画中之人似乎转了身。


  在意识消散之前,王俊凯只听见了那声音焦急的喊了一声,可他说了什么、长得什么模样却没了意识。


  


  似乎犹豫再三,梦中的自己似乎还是动笔描绘一个人像。不同于以往的寥寥数笔,这幅画他画了很久,衣服的褶皱、发丝的长度都要思索半天天,甚至到了最后自己竟割破了手指,拿血重画了一张安魂符,然后才将灵力封在画中。


  原本只能像纯粹看电影一样的王俊凯,此刻突然像是有了台本,看懂了前世的自己的举动。凝神符只是让生灵在画中飘荡,将画作变成一个空间。而安魂符尤其是加上自己的血的安魂符,就像是把生灵养在了画中人的身上,加以时日画中之物便会如同真人一般拥有意思自己的意识。


  那幅画和自己在现实中前两天创作的一模一样,画中之人却没有开口与曾经的自己说话,就好像这只是一副再普通不过的水墨画。一向是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的自己,此番却格外的有耐心,每天都拿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着这画絮叨。如果夜里因为一些风吹草动而下意识惊醒,自己便会走到画的旁边,拿自嘲的口吻自残一般地回忆着童年的恐惧和疼痛。


  莫约有了小半月的光景,那时的自己似乎就沉浸在这种得不到回复的互动里。


  “你说这么久了,还没有给你取个好名字。家训里说,愿这山河千年永固,愿者玉玺传世不瑕……要不你就叫千玺?你说我是不是很可笑了,一面痛恨这这个家族一面却又放不下这该死的愚忠。”


  “谢谢,我很喜欢。不管是这个名字,还是浸在你血液里的责任。”


  这大概是前世的自己第一次听见他的声音,一瞬间竟有些不知所措。


  在这个梦里自己感受过太多次的恐惧、痛苦和孤独,却独独没有感受到过喜悦。这喜悦就像是病毒一样,一旦滋生,就悄无声息的包覆住整个心脏,再随着血液流向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王俊凯第一次在这个梦中看到自己笑,笑的没心没肺,活像个傻子。


  “身为一国之师,你当时最大的愿望尽然是拥有一个朋友,你说是不是怪傻得。”明明是责备的话语,说出来却带着毫不掩饰的怀念和喜爱。


  

【古】

  这是王俊凯第一次听到画中之人回答自己这些天来的自言自语,用着自己不曾听过的温和声音。


  有记忆以来就没有人用这样的语气和自己说过话。家族的长辈只会冷眼望着自己,用冷漠的语气告诉自己,跌倒之后如果不会自己爬起来,那就没有继续站起的必要了。当上国师之后,除非天降异动,自己就一直被困在这座高塔之上。偶尔见了陛下和满朝文武,也能从他们的表情中读出,那恭敬的语气下暗藏的不屑。


  自己活这么大却没有一个可以聊天的朋友,也没有人知道自己这入世的性子到底暗藏了多少与他人交流的念想。


  那日想起自己的血既能煞魂亦能生魂,王俊凯竟滋生出了一个破格的想法,为自己画一个“朋友”,一个可以陪自己度过这孤独时光的人。


  源源不断的生灵顺着自己的笔尖注入到画中,每一笔王俊凯都想尽自己可能的画到最好,如果“他”可以成为自己的朋友,那自己一定会把最好的东西通通都给他。


  落笔,王俊凯没有丝毫犹豫的划破了自己的手指,鲜红的血珠凝在半空中,下内力的催动下画出了一贴安神符。安神符轻飘飘的落在了画上,红色的光芒慢慢熄灭,却将充盈的生灵凝在肖像之上。


  坊间都传闻,国师的血可解百毒、起死回生,这只不过是家族为了建立威信向着无知的民众撒下的无数小慌之一而已。家族之血皆可凝魂,只不过催动次数有限,非危机不用而已。不然这浑身的血也不过就是能在外敷的情况下,帮印堂发黑的人美美白而已了。


  这以血凝魂之术自己也是第一次用,更何况是放在画里,王俊凯一时拿不准究竟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凝魂造魄。但是至少有人可以听见自己说话了,在他凝聚到苏醒的这段时间里,他会听到有人在跟他说话、有人在等待需要着他。


  “这几天连绵的雨水可真难受,你说会不会影响到墨水的风干啊。”


  “今天皇宫里的那只傻猫又跑过来找我玩了,不过也是,除了它谁还愿意爬到这高楼上来。”


  “你会不会嫌我话多啊,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和人聊过天。”


  “我是先给你画一个房子呢?还是等到你醒了在问问你的意见呢?”


  ……


  “你说这么久了,还没有给你取个好名字。家训里说,愿这山河千年永固,愿者玉玺传世不瑕……要不你就叫千玺?你说我是不是很可笑了,一面痛恨这这个家族一面却又放不下这该死的愚忠。”


  “谢谢,我很喜欢。不管是这个名字,还是浸在你血液里的责任。”


  


  

【今】

  “其实那时候的你比起现在的还要单纯,都是为了让自己活下去,上一世你无法选择的使用了武力,而这一世你可以选择拿起画笔。你看那时候的我明明什么也没做,就一下子收获了你那么多的喜欢,而那时候的你明明身居高位,却轻易的相信每一个人。”


  白衣的公子看着那画面,眼神没有挪动一丝一毫,像是在怀念,又像是把握每一分的时间把这些画面印入脑海。


  这千年的时光好像就在这交替的视角中渐渐合一了,王俊凯望着眼前慢慢转过来得人,语气平淡而又坚定地说,“我从不曾轻易相信,只是你值得。”


  白衣的男子闻言一愣,缓缓的转过身来,眼中带着一分不可置信。


  这是王俊凯第一次看到画中之人的面容,成年男子的线条感和依旧略带稚气的男孩五官杂糅在一起,只是那双眼幽深的像是口古井,一眼望去深不见底,让人心生惧意却又忍不住想要探入。只是自己刚刚的话语让这双眼睛似有流光一闪而过,就像是自己往古井里投入了一颗石子。

  

  “我没想起来,我只是脱口而出了。”虽然想要留住那眸中转瞬即逝的光,但是那太过明显的期待让自己连谎也撒不出来。


  “也对,一碗孟婆黄汤穿肠过,前尘往事如云走。你虽能看到这画面,却到底是记不清的。”


  说完人便转过身去,继续看着自己的梦境不再多言。


  “千玺”这两个字在唇边徘徊了许久,却始终也没有说出口,王俊凯只好有些挫败的望向梦境中那个愉快的自己。


  那大概是一种自己这一世从未拥有过的情绪,笑意毫不掩饰的从眼底流露的样子,连自己都觉得陌生十分。


  梦中的自己似乎是找到了一个情绪的发泄口,愣是把自己前十几年那浴血求生的生活,像是说评书一样的给画中之人抖了一遍。每当有什么特别凶险的情况发生,还会乐呵呵的停下来让易烊千玺猜猜后面的发展。


  等到没有故事可以说了,自己便又开始疯狂的画画,只为了给画中之人创造一个理想的世界。春夏秋冬,阴晴风雨、想把一切自己可以想到的都画给他。


  “你会不会觉得烦啊?”


  “曾经的你也问过我这个问题。”


  


  【古】


  “千玺,你会不会觉得我烦啊?”


  这是那天的王俊凯说的第一句话。


  那天天空阴沉沉的,本是个适合睡觉的天气,易烊千玺却知道王俊凯已经站在这幅画前快有一个时辰了。


  “不会啊,我很喜欢你跟我分享你的过去,也很喜欢你笔下的风清月明。”


  “那你问什么都不愿意转过来看看我。”


  易烊千玺的身形一顿,却没有如王俊凯的愿转身。他下意识的拨弄了一下身前这王俊凯昨天画给他的琴,在听到了不成曲调的杂音之后,将手缩回了宽大的袖袍里


  “我……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我的样子。”


  自己所处的世界是王俊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自己的背影也是。只是这张脸是自己在凝魂的时候慢慢幻化出来的,它属于自己,可他并不属于王俊凯。


  王俊凯并没有想到过这个答案,他一直觉得像千玺这样的翩翩君子是不会在意像自己这样带着洗不掉的血腥味还要围着权势做一辈子走狗的人的。


  “怎么会呢?我给你画了一座竹林,却最喜欢你随手掐下一片竹叶吹奏的样子。我费了好大的力气给你临摹了‘绕梁’古琴,结果那天你的手被琴弦割了一下,我真的是下意识的就把那幅画给撕了。我喜欢的本来就是你本身啊,和是不是我画得又有什么关系呢?”


  易烊千玺脸上有些抑制不住的泛红,自己听过王俊凯的抱怨,听过他装不在意的述说身世,听过他小声的哼着不知名的曲调,却从没有听过他这么直白描述他心里的自己。


  “幸好不是我画……我的水平哪能画得出这样的脸庞。”


  看到画中之人缓缓的转过身来,脸上还带着未能散去的潮红。王俊凯突然就觉得这大概就是画中仙吧,只不过是不小心才进入了自己的画。


 


  【今】


  王俊凯有些不懂,难道自己活了这么久,要说转世也应该经历了好几轮,怎么取向狙击这种东西却一点变化都没有。


  自己从梦中醒来之后就像是丧失了思考能力,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梦中的那一张脸,那是自己的画笔创造不出来的优秀啊。


  不知不觉中竟拿着铅笔完成了一张小小的肖像画。


  “你画我做什么!这几天你刚学会生灵入画,又因为我而消耗了过多的生灵,最近的精神和体力都很差,暂时就不要提笔了。”


  画中之人轻蹙着眉头,眉眼中带着不赞同的情绪。王俊凯急急忙忙的放下笔,犹豫了两秒又再次的把比拿了起来。


  “我之前答应了别人,要在月底之前给他画三幅山水画的。现在要是再不动笔,时间上会来不及的。”


  其实也不全是,只是如果自己不画画,自己也只能想着眼前的这个人。但是眼前的这个人,认识自己却又不认识自己,喜欢自己却又不喜欢自己。


  “你不是已经完成了一幅了,我面前的这片松林不就是你之前画的。”


  “可是它现在是你的啦?我给你的东西怎么能再给别人?”


  易烊千玺楞了一下,千年前的这个人也似乎这么固执的保存了所有为自己创作的画,就连皇帝偶然得知他的画功过来求画知识,也只是不卑不亢的重新画了一幅没有任何灵力的帝都鸟瞰图。


  看着王俊凯低头认真研墨的样子,易烊千玺无奈的摇了摇头,自己这是怎么了。


  在画中的那千年,自己只能无力的看着他为自己创作的世界慢慢的消散。有的地方一瞬间便灰飞烟灭,而有的地方渐渐的随着生灵的离开而消失。日升月落,阴晴圆缺越来越淡直至最后的一片空白,名山大川渐渐地在自己的世界凋零。从万千世界缩小为最后一方天地,只装得下自己的一方天地。


  这千年的时间自己过得混沌极了,醒来了就想着他,想疲了就倒头睡一觉。从最开始的庆幸,到后来的埋怨,再到最后的想念,想要再看他一眼就好。当时的情况太紧急了,自己都没能够好好地和他道别,所以只能在记忆里一遍又一遍的回忆这个人的笑脸和对着自己撒娇似的小动作。


  明明想了那么久,明明想好再看到他的时候一定不要浪费每一秒钟,自己却还是忍不住的有些委屈,忍不住想要问问眼前的少年为什么会不记得。


  “那等你画好了,我教你如何入画。”


  “入画?我还能入画嘛。”


  “嗯,你先画,画完了我来教你。”


  三幅水墨画让王俊凯精疲力尽,倒不是这画有多难画,只是自己必须得控制着那些不听话的生灵不要随便入画的同时,还要控制着自己不要总想着画中之人。


  给画分别拍了三张特写发给老主顾,王俊凯一卸力,顿时又觉得睡意扑面而来。


  

  


  【古】


  每日看着千玺在画中游山玩水,似乎已经成为了王俊凯每天的必须课。


  “你别总看着我,我觉得有些不自在。”


  “这有什么不自在的,我不看着怎么知道我是不是少画了什么。而且我这屋子还不如平民那一亩三分田大,不看着你这十二个时辰我真的都不知道如何打发。”


  “那你就研究研究什么高深的法术,前几天你家族还不是传信给你说叫你小心朝堂异动,佞臣当道嘛。”


  “你说的对诶,我去翻翻书看看有没有什么法术,可以让我也去画里玩一圈。”


  易烊千玺知道这人根本就没有仔细听自己说话,可是内心却也隐隐期待着,那个人可以穿过这薄薄的纸张来到自己的身边。这个世界太孤独了,虽然有鱼虫鸟兽,却没有人能和自己并肩欣赏这完美的不真实的世界。


  这日王俊凯没有像往常一样的对着自己喋喋不休,易烊千玺一时连接下来应该去探索哪里的风景都没有了动力。这家伙果然是有法力的,那种让自己丢了好不容易聚起来的魂的法力。


 


   “是不是很惊喜!”


  易烊千玺在出声的下一秒就回了头,那个人推着满脸笑容的站在自己的身后,脸上还有着不知何时蹭上去的墨水。


  “我昨天把书房所有的阵法书都翻了个遍,结果老祖宗们什么有用的都没给我留下。我只好自己尝试了一下,结果真的给我试了出来,果然一代国师就是聪明。”


  “你桌子上那些废掉的宣纸可不是这么告诉我的。”


  王俊凯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手却被眼前的人抓住了。那手上沾染的墨汁,瞬间就印在了另一个人的手里。


  “再擦下去你这整张脸可就废了,想的都是什么奇奇怪怪的法子,快跟我回去洗洗。”


  “只要能进来,什么法子都是好法子。”


  


  易烊千玺看着自家屋子的门帘上那黑乎乎的爪印,心中无力之感涂生。


  “那你下次记得找重复的地方进来。”


  “你要赶我走,你不喜欢我和你一起?”


  “我当然喜欢,只是每日都会有人来给你送膳,你人不在不好解释。再加上你们家人都叫你要小心外面的朝政,我怕你会吃亏。”


  听完了易烊千玺的话,王俊凯顿时兴致又好了几分。


  “既然你也这么喜欢我,那我更要在这里多呆几日了。那些送膳的人知道我平日里作画或者钻研法术的时候不能被打扰,所以也只是把膳食放在门口即可。再加上高塔上位置太小,我如果要练习阵法,并不好施展。皇帝现在也太小,又没有人可以对他严加管束,很容易被人蛊惑。如若让我离开这里找个地方去潜心修炼,那个小皇帝先放着一边,我也不放心把你的画像单独留在这里。”


  听出了这人语气里的调戏,易烊千玺刷了个白眼走进了凉亭。


  


  【今】


  王俊凯将生灵聚在指间,又将手指沾了沾墨水,对着桌子上那扇门有些举棋不定。


  ——这难道不是自己画了个任意门?


  只是这话并没有说出口,现在是易烊千玺的午睡时间,这几天自己都已经掌握了他的作息,只有现在去才算自己带给他了惊喜。


  王俊凯有些自我厌弃,明明都是自己,可是却总觉得他那双好看的琥珀色眼珠却似乎在透过自己看着另一个人。而自己却又可笑的用着同样的方式想要换取那个人眼里的惊喜和温柔。


  “是不是很惊喜?”


  “学的不像,不过确实很惊喜。”


  易烊千玺看着眼前的人脸上的笑容逐渐僵硬然后瞬间消失,暗自叹了一口气。


  “你知道吗,我曾经有抱怨过,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了你都不来找我,明明只要你一动笔,我的想念就足以让那些生灵在你的笔下重塑一个我。后来我又想,转世的你可能是草木、可能是鸟兽,怎么能怪你不来寻我……后来我又怨我自己,被困在画中无从寻你,只能坐在在这里,慢慢的等待你。幻想着草木时的你一定养一方水土,微风时的你如何吹绿荒芜,即使是鱼虫鸟兽也要自在的活完这一世,我多等等不要紧。”


  “可是那都不是当时的我啊?”


  “但你就是你啊,不管你是以什么方式跟我见面,你依旧是那个孤独又渴望着被契合的少年。我曾经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如果你不记得我了,那我找到你又还有什么意义?可是我觉得,那我也得和你见上一面,当时的你一定也为没有好好的和我道别而苦恼。再说了,我就是你心里的人,只要一眼肯定就能把你吃的死死的。所以你担心的那些,我都已经帮你担心过了,你就不要再自寻烦恼了。”


  “但我总觉得你和我说话的时候,总觉得我是一个小孩,并没有把我当成恋人。”


  “我好歹也在这画里活了这么久,即使你拥有了之前的记忆,亦或者当年的你还站在我的面前,我依旧会下意识的用这种语调。你要是不喜欢的话,我之后会注意的。”


  “你是我们是不是可以亲一下了!”


  “你先去把手洗了。”

  


  这几日王俊凯的日子过得风和日丽。老主顾依旧爽快的给了一大笔的报酬,再把他夸了个天下无双。自己习惯入画之后,精神上的负担也小了许多,千玺说那是因为一直围绕着自己的生灵在画中可以随意的浸入这个空间的任意角落,自己需要背负的自然就小了。而且自己在画中尽然能直接将自己的心中所想画成实物,而且比3D打印的速度快多了。当然,当自己往房顶上挂了一个太阳能热水器之后,还是被千玺不轻不重的教育了一顿。


  只是梦永远会在自己没有防备的时候到来。


  似乎已经下了好几天的雨,高塔外面的天阴沉沉的往下压着,风把屋里的画纸吹得卷了边,只能靠着镇纸堪堪压住,风中隐约带着些不寻常的铁锈味。


  一个太监打扮的宫人站在王俊凯的房间里巡视着,原本负责给王俊凯送饭的两个下人亦步亦趋的跟在身后,看那手臂似乎在微微的颤抖。


  “国师大人,如今身在何处啊?”


  “回公公,奴才不知啊。陛下说过,大人有可能会闭门深造,或者回家寻找古书。只要这个门不开,大人离开的时间又不超过三天,我们是不需要向上汇报请示的。”


  “谁是大人!回家是吗?杂家倒是要看看他哪里有家可回?”



  “那时候我记得你把自己关在一个法阵里,进去之前还跟我说,两个时辰里要关闭五感,可那时候离你进去也不过三刻。”易烊千玺不知何时入得梦,站在他的身后声音里又掩饰不住的颤抖。“那日好像是你一个很重要的日子,你一早就入画了,还一直找我讨要礼物。”


  画面还在继续,王俊凯却有些不想再看下去,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心脏每一秒都砸在自己的胸腔上,痛得惊人。


  

  “皇上今日已经下令将这一家子全都炼化,做成的丹药拿来修道,留下的炉渣就绕着皇城撒一周,应该可以驱鬼辟邪,给这几日没见阳光的京城拨个云雾了。这些画全部给我拿回去,皇上说他挺喜欢的,我让他先过过目,如果国师大人回来了,你们两个立马通报。”


  一群人就这样浩浩荡荡的离开了这个平时根本就不会有人烟的地方。


  飞霜殿里此刻除了皇帝,此刻还站着一位一身道袍的男人。他们似乎是在谈论着什么,房间正中的丹露下方火力正旺,却让人感受不到丝毫的暖意。


  “陛下,这些画您挑挑看有没有什么能入眼的,若是有您喜欢,奴才就叫人把这画裱起来。若不喜欢,就算是拿来给炉子旺旺火。”


  “公公且慢,依贫道之见,那妖人就藏在这些画中,只是这些画的气息太过于相似,贫道需要一一辨认方能定夺。”


  “大师您言重了,寡人已经为此等待了一个月了,这点时间又算什么了。捉了这妖人,我还盼着能和大师一起得道飞升呢。”这陛下也不过刚弱冠之年,虽面带帝王之相,但是发乌的眼睑和青筋暴起的双手都在说明着他岌岌可危的健康状况。



  “小凯,你怎么提前出来了!”


  画境里的王俊凯双唇微白,但脸色倒也不算是很差。


  “我闻到了血的味道,那是我们家族的血才有的味道。家里出事了,我虽然恨他们,但我也知道这都是他们根深蒂固的东西。现在他们就这样一声不吭毫无反抗的死在了这皇室的手上,也算是因果报应了。但是如果有人灭了我全族,我也是会让他知道什么叫做报应的。”


  “那你的身体?”


  “不碍事的,只不过是强行结束了阵法耗费了些力气。”



  “陛下,应该就是这幅了。而且贫道怀疑,那妖人还在画中养了妖。我刚刚拿着符将这幅画囚了起来,所以罪人王氏和他养的妖物,现在都困在这幅画里了。”


  那道士抽出了那张属于千玺的背影,粗糙的指间在那背影上划过,画中的易烊千玺顿时感觉到了有什么东西触碰到了自己的身体。只是王俊凯现在的状态,让他没有办法顾及那么多了。


  “这幅画果真是精细非常,若不是大师点破,朕也许就真的留下了。不过这背影是挺妖精的啊。”


  “那陛下想要如何处置?”


        “大师按自己的心意来即可。”


  画境内无数的闪电将两人包围,周围的环境也如同画幕一般变成了平面的线条。


  “千玺,这妖道打碎了生灵入画的途径。而且好像试图封闭我出画的途径。”


  “那你快出去啊!你不是还要为你的家族报仇吗?”


  “可是你?”


  王俊凯不知道自己出来之后,这样的符咒会给这幅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不管是千里江山还是世间万物都可以重画,只有千玺不行,如果千玺消失了,再画一个出来那也不是千玺。


  “千玺,闭眼。”


  在易烊千玺闭上眼睛的一瞬间,王俊凯贴上了他的唇,然后狠狠的咬开了他的嘴唇,然后去咬破了自己的嘴唇。今生只能凝两次魂,一次是为了聚你,一次是为了保你,倒是也不吃亏。


  一道雷朝着二人的位置劈下来。


  再回神,王俊凯已经不见,徒留易烊千玺坐在一个结界里,看着一道又一道的雷落下,却又如同落在伞上的雨滴,第三的飞溅开来。


  “我一直都不知道你离开之后都做了什么,没想到还能在梦中被解惑。”


  易烊千玺搂住了因为梦境而微微颤抖的人,把他带到了自己的怀里。



  这一刻王俊凯突然发现自己竟然从第三视角慢慢重叠进了第一视角,看着那燃烧着的烈火和眼前三人不加掩饰的恐惧突然笑出声来。自家那群老顽固大概死之前都不会想到,自己被迫训练了这么多年,最后这一身的本事却全都拿来还给这个真命天子了吧。


  只可惜自己不仅十分记仇,而且睚眦必报。


  以法阵画地为牢,再以血祭亡魂,将自家这一百多条新魂打入阵中。这是一个家族禁用的法术,伤人而伤己。阵法中的人会像是被凌迟一样的慢慢疼痛流血而死,而阵法之外,方圆一里的范围内所有人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引动天雷,重整龙脉。


  只是,布阵之人必在阵中。



  王俊凯醒来之时浑身酸痛,就着这环视了一圈才终于确定,自己还呆在这个不大的廉租房里。所有的记忆都如同那滚滚天雷灌进了自己的脑袋,这两世的自己都活的有够憋屈,明明有着别人不能拥有的能力,却非要背上一个什么公平大义。还不如做一个什么得道高人、闲云野鹤来的潇洒畅快。


  只是自己这么大的动静,千玺竟然一句话都没说,昨晚的梦对他而言应该也有不小的触动。


  正准备找到自己那张任意门入画,就听见画中传来的声音,“别进来,我现在不想见到你。”


  人生气了那是要哄的,如果真的不进去,以后估计每次吵架都会绕不开这个坑了,虽然自己觉得吵架这种事情的发声频率,大概也就千年一次吧。


  那人依旧坐在凉亭里,背对着自己没有言语。两世的经验告诉自己,这谪居画中的仙儿啊,一定是生气了,而且还算是气得不轻。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怂,冷暴力会不会延续在此一役。

  

  “你要是心疼我,那就把你呆在这里的经历告诉,让我也心疼心疼?”


  这也不算是假话,自己走之前画中的世界就被摧毁的差不多了,也不知道这么多年来他是怎么一个人熬过来的。


  “我当时把自己的血液揉进了你的身体,我现在才想起来会有后遗症诶,你要是不高兴了,我就像是得了低温症一样的要心律失常了。”


  易烊千玺还是没有说话,只是望着自己的嘴唇不说话。


  “我走的时候就找你要礼物了,这么长时间了,是不是也该想好要送我什么了?”


  易烊千玺看着眼前无意识撒娇的王俊凯,“你既然都想起来了,那我这个问题想了这么久也终于能问出口了。”


  “什么问题?你问你问!”


  红血丝爬满那双王俊凯最爱的眼睛,他似乎是考虑了很久和下了很大的决心。


  “你愿意入画吗?”



  



  



  


  

  


  


  “为什么不呢!等我把这个廉租房的退办手续弄完先!还有要不要先去山里置办个屋子啊?不然被别人发现就不太好了。对了,我能不能在画里画个手机?算了算了,手机也就只能打给你,我还是画一台电脑和一个路由器比较有用。千玺,你先容我收拾收拾啊!”


  


  


  

 PS.前一世kk比较照顾小钱,后一世小钱比较照顾kk系列。没有啥特定的cp,按照自己喜欢的带入就好


发表于2018-09-21.442热度.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