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ebe ist alles

Powered by LOFTER

姗姗来迟

慎入,全篇无剧情

某人非要我写的520贺文,被我拖拖拉拉到现在。

 
 

 

       在街边转角处有一家咖啡店,朝东的墙壁上是依稀的涂鸦,被几株爬山虎遮掩着,朝南的那一面落地的玻璃窗映着有几分缱绻的夕阳,给原本米色的咖啡店涂上了一层暖暖的橘色。竹编的座椅上带着阳光留下的温度,摆在店里各处大大小小的盆栽享受着最后一丝落日的余晖。

  

  并非周末的旁晚,这家温馨却不起眼的小店没有一个客人,柜台前的男子专心的给自己手中的咖啡拉出了一个图形,似乎没有什么确切的含义,却不失典雅和食欲。男子似乎很满意自已手中的作品,嘴角扬起一丝笑意。

 

  阳光洒在他的脸上,那张精致过分的脸似乎道出了他曾是那个在聚光灯下耀眼的身份,而如今他带着黑色的鸭舌帽,穿着咖啡店员的围裙,哼着那些货即兴或熟悉的旋律,时光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些许的痕迹,却留下了随性和沉稳。  

 
 

 
 
 

  前门的风铃响起,似乎是一位小小的不速之客。那孩子,不知道是喜欢这若有似无的咖啡香,还是被冷柜里的小蛋糕所吸引,踉踉跄跄的推门进来。径直的走到了男子的面前拽住了他的裤管,指着柜子里那个黑森林的蛋糕,湿漉漉的黑眼珠中写满了渴望。

 

 门口却没有看见孩子的父母,想必是一时间没注意,让着小家伙随着性子进了自己这间小店吧。这孩子和楠楠倒也有几分相似,若千玺后来找了合适的女子,孩子大概也是这般模样吧…………

  

  咖啡店门口的牌子变成了休息中,一大一小坐在靠窗的桌子边,享受着阳光留下的最后一丝余热。

  

  小家伙似乎很满意自己做蛋糕的手艺,那巧克力碎片糊的满嘴都是,简直就像是几天没有好好吃饭。小家伙忽的抬头,望着对面那个看着自己浅笑的男子,有些困惑的歪了歪头,然后几经纠结的挖了一勺蛋糕递到了男子的面前。

 

  “呵。”男子终是笑出了声,摸了摸男孩柔然的头发,陌生却熟悉,亦如那年曾经轻触的刘海。

 

  窗外,一位穿着得体的女子,似乎在焦急的找寻着什么,直到她将目光锁在了男孩的身上。

  

  “我找到儿子了,就在刚刚路过的那个街口的咖啡店,这孩子大概是嘴馋了。你也别再往那边找了,顺便打电话告诉哥别担心。把车开过来吧,也该回去了。”

 

  女子的话语一字不漏的传进了耳朵,对面的小东西听见声音后就开始敲打着身侧的玻璃,噘着嘴一副快哭了的样子,真是滑头的可爱。当年的自己明明就是为了这样的生活才说输了那样的话,事到如今,如何自己却孤单的留在这里。

 

 

  “谢谢,谢谢,我们实在是太粗心大意了,来这边旅游,不想孩子自己走丢了,都焦心极了。这里是蛋糕的钱,这孩子自小就调皮,希望没有给您添什么麻烦。”女子一进门就开始不断的向自己道谢、鞠躬。突然她似乎有些惊讶的望着自己,有些愣愣的看着自己,“你是不是………………”

 

  这回轮到男子惊讶,十年之约之后,如自己所料,他走的决绝,自己和王源开始各自在圈子里打拼,没过一年,自己也就离开了那个地方,然后来到这个南方小城开了间咖啡店。按理说,现在过去了十多年了,就连王源的粉丝也都换了好几拨,能记住自己和易烊千玺的人本就少之又少。看见自己一身这种装束,而且还是在儿子刚刚走丢的情况下,真的算是不可思议了。

  

 


  推门进来的男子,让自己一瞬间有些恍惚,仿佛时光退回到十多年前,那是自己的左手边还有一个触手可及的他。“千……”

 

  “呦,这不是王俊凯嘛,多年不见,您现在这么怎么这幅打扮出现在这里,我还以为是我自己眼花了呢。”

 

  “楠楠。好久不见。”

 
  “别别别,我现在都是一个孩子的爹了,你在这样叫我,我还真是有些想笑。哦,不过,我们不熟,你也不知道我的真名。今天的事情谢谢您嘞,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还是不要发生比较好。”


  风铃的敲打声还没有落下,那性能极好的轿跑就已经不见了踪影。

 
 
 

  嗨,易烊千玺,多年未见,原来,你也在这里。

  


 
 
 

  十五年前,自己二十三岁生日趴结束了,离从小到大的梦想只剩一步之遥。

 

  酒精让自己的神经兴奋,桌子上大大小小的礼物,杂乱的堆在那里。面前是千玺和王源的礼物,原本总是丢在一旁的贺卡,今日不知怎么的突然就有一种冲动看看那两傻小子到底想给自己写些什么。

 

  王大源:生日快乐,天天开心!


  简直就像是QQ提醒见面,还是群发那种。我怎么会觉得他会用心写贺卡?!!

 

  千玺的贺卡也是只有简简单单的:生日快乐。

 

  如果当时就此打住,是不是一切都会不同?可惜那些如果全都只是对现在结果的逃避而已。

 

 

  酒精刺激着王俊凯的神经,拇指与贺卡接触的地方,那细微褶皱显得那么清晰。

 

  “千玺这小子不会跟我玩什么解密游戏吧”

 

  随着铅笔的轻轻滑过,那张贺卡下的数字渐渐清晰。

 


  520921

 


  这是惊喜还是惊吓,那一刻,只剩下铅笔摔落地面的声音。

 

  似乎酒精的后劲开始在神经里冲撞,王俊凯脑海里全是这些年来自己和千玺相处的,却是没有想到自己最爱的那双琥珀色的眸子里竟藏了这样的情愫,曾经的点点滴滴似乎一瞬间就变了味。

 

  曾经为了暗暗地向公司抵抗,私下里和王源约法三章,除非必要根本上的一些兄弟间的动作也都杜绝了。而千玺,他怎么可以这样,自己放心的交付肩膀的人。

 

  可以并肩,但不是十指紧扣。

 

  可以对望,而不是含情脉脉。

 


  也许是酒精的作用,王俊凯拨通了易烊千玺的号码…………

 

 

  被电话铃吵醒时天色已经大亮,昨夜未拉上的窗帘让阳光倾洒在屋内,桌上堆积成山的礼物还等着它的主人将它们一一拆封……宿醉的疼痛刺激着每一个脑细胞,王俊凯几乎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回到这间小公寓,又是如何躺到床上……

 

  经纪人催促的语气预示着事态的紧急,43通未接来电也说明了自己昨晚的疯狂,可是究竟会有什么事情让公司如此慌张……

 

  王源一反常态的没有和工作人员一起聊天说笑,而本应最准时的千玺,此时却不知所踪。

 

  “昨晚,千玺的父亲突然告诉我们,千玺的合约只能维持到演唱会结束。也就是说,他最多只会再续一年的约。”经纪人的话如同重磅的炸弹,让王俊凯本来就宿醉的大脑此刻搅成了一团。

 

  “千玺希望可以继续完成学业,所以希望出国留学,而不是继续已艺人的身份活在大众的眼光下。所以你们需要做好准备,从现在开始公司会开始为你们两准备单独的培训。”

  

  “那千玺呢?他现在在哪里?我觉得这件事情他应该当面跟我们说!!!”王源略带激动地语气在我耳边忽近忽远,脑海中忽然闪现了昨晚的片段。

 


  “易烊千玺,你弄清楚,我只是你的队长,有些事情你最好趁现在停止!”

  “千玺,我们并肩是为了十年之约。”

  “易烊千玺,我现在真的觉得很恶心……”

 

  而当时的千玺回答了什么?脑袋里却不记得一分一毫。

  

  我记得小时候你说过:他俩去哪我就去哪……

 

  结果,你离开的比谁都要决绝,不带一丝温度。

 



  天色渐暗,阳台上的男子却还没有回来的打算。

 

  直至易烊千玺闻到了那若有似无的烟味,才不得不停止手头的工作,一进家门就黑着脸的弟弟此刻还站在阳台上抽烟,明明是在这一家三口来自己这里放松心情,结果就出了买了些晚餐所需的食材,怎么一回来就变了,小糯米团子被弟妹带进了房间说了一顿,他就跑到阳台上抽烟。

 

  或立或趟的烟头快要铺满了烟灰缸的底座,而忽暗忽明的烟火却还在继续。

 

  孩子调皮都是阶段性的,想要让弟妹上前劝劝,这种事情没什么好在意的,他自己小时候也是调皮的主。而弟妹对着我说无事之余,满眼皆是欲言又止。难道,这一切的反常是我的问题?

 

  难道又有什么人把他认作了自己?…………亦或,着这个小城遇到了什么曾经熟悉的人。

  

  那年装作潇洒的离开,为了逃离在无人知晓的北欧童话王国开始了自己再次的求学。那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连日的大雪可以数月不化,这样寒冷的国度适宜冷却自己多年来为那一人火热的心。

 

 曾经独自坐在长堤公园里,和小美人鱼的铜像一起吹了一晚的寒风,也曾在孤独难耐的时刻给他写过没有地址的信,还会傻傻的用已经停机的中国号码一遍遍的拨打他的电话。而那些伤的痛的回忆,似乎都留在了那个遥远的国度。心头的伤痕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小美人鱼一起变成了泡沫。

 

“弟,来聊聊吧。”


 

  当年的楠楠大概正是嫉恶如仇的年岁,即使明明应该是自己的问题,在自己走后,那孩子却去堵了队长几次,非要打一场。

 

  曾经的易烊千玺以为那些只是荷尔蒙爆炸的年少轻狂……

 

  后来才知道,有次自己庆功宴结束醉酒回家,抱着还在上小学的他一个劲的念叨:我畏寒,你怎么就把我要的阳光收走了呢 ?以后离开了你,我又该何去何从。

 

  那时他太小不懂我到底说些什么,直到后来我离开后,他在我的书柜里找书时,翻到那些我想说却没有说出的话时,他聪明的缕清了之前所有的我所有的异常。


   “有些东西,我早就丢在那个不属于我的国度了,你就不要再不停的抽烟了,总让弟妹和我家宝贝吸二手烟,可就不称职了。”

 

  "哥,你和他见过面了?!"


  “没有,但是我观察了你和弟妹好久,我所有的猜测,只有这个可以解释,你们两个人的反常。其实,我也想过这个可能,毕竟他也退出那个圈子很久了,现在在做些什么我也不得而知。这个世界也不就这么大么,有些人圈圈绕绕总还是会遇到。”

 

  “哥,你不是说那些都放下了吗?!你不会是想要重新开始吧?!!”

 

  “遇见的是你们,又不是我。我也不准备去问下去,若是遇到就打个招呼呗。”也许是心里曾有过无数种再遇见的场景,当我再次听见你的出现,竟平静如此。

  




  “欢迎光…………,千玺?”


  一抬头,那个午夜梦回时浮现的脸,竟如此真实的出现在自己面前。时光留下了痕迹,那双琥珀色的眸子中除了惊愕,早已找不到当年的影子,像一滩平静无波的潭水,自己竟无法探查分毫。

 

  “蛋,蛋糕。BOBO,我要蛋糕。”小小的身影摇着千玺的手,努力将牵着自己的人的注意力转移回自己的身上。

 

  “嗯?好,要吃哪个?伯伯给你买。” 

 

  结果真的兜兜转转还是遇到,要不是小两口要去过二人世界,把这个小糯米团丢给自己,大概自己怎么都不会走进这样一家咖啡店。曾经日夜思念的人,如今这样遇见,倒是不知道该如何再次开口,说出一句:好久不见…………

 

  那些曾以为是或喜或悲的片段早就变成记忆里无声的图像,再次看到这张脸,却没有一丝讶异,仿佛已在脑海中千般万变的描绘过。原来以为自己早已离开了你的身边,不过是为了偷偷的把心藏在离你最近的地方。

  


 

  沉睡七年的蝉,换取七天的灿烂。

 

  又是一年蝉鸣夏日,你和我坐在这里,相对无言。

 

   那天父亲告知离开的消息,我没有接到你的电话。

 

  那年我怕看到你的变化,所以我宁愿站在我认为最安全的距离看着你,就算只剩下最后一年的时间。

 

  后来,我飞向那个没有你的寒冷的国度……

 

  后来,我习惯了没有你的温度……


  那天听完你离开的消息,我倔强而彷徨。


  那年你开始渐渐疏远我和王源,我也就装作不知,接着撑起整个团队,至少你在我身边还有一年,不管怎样我们还要一起度过十年之约。

 

  后来,你猝不及防的离开,徒留我独自站在原地。

 

  后来,我并没有和王源一起继续在那个圈子里,对我而言,留在那里应该是三个人的事情,而不是留我一人在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想念你。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好好的聊过,我一直都不知道那晚在电话里,你对我说了什么,我还说了什么……

 

  曾经以为世界这么小,做个飞机哪里都可以去。

 

  现在觉得世界这么大,你我又该何时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曾经我以为,队友是我们之间最适宜的关系,

 

  现在我才知道,是我用这种身份禁锢了我们的关系。

 

  那是中二爆表的我,在你离开时候一下子就被打回原形,只有深深的无力感和没有你的无助。我学会在深夜里痛哭,为自己的错失与放手……

 

  你曾经以为的自作多情,其实都是我故意忽视的包容与默契。也许是我们分开的太久,那些曾经的画面,都是我辗转反侧之时冰冷的心感受到的温度。

 

 

  “这么多年,你还好吗?“


  终究还是要开口说出来……这么多年的时间,我们的故事是不是已经翻了好几页?

 

  “老样子吧,去国外体会了一下异域风光。然后,还是不习惯那边的气候,于是就回来了……你……你这些年呢?”你还记不记得我和属于我记忆里最珍贵的十年?

 

  “你走后没多久,我就离开了演艺圈。一开始,转到幕后工作,然后等大家都差不多忘了这个组合的时候,我就去上了一些这个培训班,然后来这里开了间咖啡店,算算也快有十年的时间了。”

 

  “这样啊,其实我来这儿也快有十年光景了吧……这么看来,这座小城倒是也不小呢。”

 

  “我一直以为,你要么在国外定居,要么回了北京,要不是前几天看到楠楠,我都没有想过兜兜转转我们竟然又相遇在这个城市。”

 

   “要不是这孩子非要吵着吃蛋糕,我大概也不会过来。”

 

  “千……千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希望可以为那时候的事情道歉……前天晚上给你打电话……是我语气太重了……我……”

 

  “不会啊,你那天晚上只是教育我不要再一错再错,没有什么过分的话啊?”

 

  “我记得我说……你很……恶心……”

 

  …………………………………………

 

  “我记得你当时说:我真的觉得很恶心。然后,我听见,你吐了……我就一直以为……你在阐述当时的感受…………”

 

  “……………………那你之后远走他乡是为了什么?”

 

  “为了学业呗,再说,即使你说的不难听,当时你不是也算拒绝我了嘛,易烊千玺也是需要疗伤的人啊。”随手擦去小糯米团嘴角的蛋糕屑,“再说,我不在其实对你们也没有多大变化,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你也蛮自得其乐的。”

 

  “千玺,我当时…………“

 

  ”我知道,你当时只是喝了酒,情绪比较激动。所以我就拉开距离,好让你慢慢恢复。“只是我忘了,疏远的距离到底该怎么恢复。

 

  ”可是,我……“

 

  ”没事啦,这么久了,我现在回来,之前因为楠楠有了这孩子,我爸妈似乎也猜到了什么,所以没什么动作。最近看到他们一家三口天天在我那里各种闹腾,倒是蛮向往的,也是想要找一个人定下来了……“若是无法追逐自己最想要得到的,那么趋于平凡才会是最明智的。

 

  ”你……看我……像是会闹腾的人吗?“

  

  ”…………别闹了,队长。我们也都快是四十岁的人了,这个玩笑,我已经开不起了。“千玺看着眼前的冷咖啡,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人的一句话还是可以把自己努力维持的平静搅得支离破碎。


  ”千玺,你看着我的眼睛,听我说。“那双琥珀色的眼睛,依旧像我这么多年来每次想梦到的那样,”我对你的爱情姗姗来迟,出现在你不会出现在我面前的日日夜夜。我曾经试图在茫茫人海寻找你的身影,我曾穿梭于欧洲,美洲的大街小巷。我也曾无数次的迷路,也曾无数次的茫然若失,可是我不曾失去我找寻的方向。后来,我觉得也许错过是我们的命中注定,海海人生终有些事,我们无法挽回,也无法弥补…………但是,既然再遇见,你还是单着,我还未放下,我希望为这次姗姗来迟的爱情埋单。“

 

  桌上的王俊凯一直握紧的手,突然被握住。那只手,骨节分明,掌心有着薄薄地湿意。

 



  谁说,先爱上的那个就是输了?

 

  若是真的要为爱情定义输赢,那么熬过了漫长岁月,依旧愿意执手,便是赢家。

 

  还好,我们没有等到青丝成雪……

 

  那些,姗姗来迟的爱情,唯一有效的安慰方式莫过于:

 

  从今往后,你在我身边。

 
 




 


发表于2015-05-25.184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