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ebe ist alles

Powered by LOFTER

85°C

  最美味的咖啡,不是随着季节而改变温度的咖啡,而是通过100℃热水经过咖啡机内部的管线后,就如同离开瓦斯炉的热水一样,温度会自然稍降,冲煮咖啡的温度大约在90℃到96℃之间,而最适合喝咖啡的温度应是85℃左右,在此温度下可品尝到咖啡中甘、苦、酸、香醇等均衡的口感平衡。

 
 
 
 
 
 
 

  一、


 

  令人烦躁的蝉鸣加上刺痛皮肤的阳光预示着暑假的来临,然而为了自己糟糕的美术成绩,让王俊凯不得不在这样一个走两步就汗流浃背的天气里,背着自己的各式各样的画材,倒两班公交车,去补习自己糟糕的透视和明明自己觉得很屌但是却没有一次被老师认同的。


 
 

  每一次长达半天的课程结束后,王俊凯总是觉得自己从肉体到精神都是满满的疲惫。明明努力去做的事情,为什么总像是在原地踏步呢?

 
 
 

  今天下午王源那个刚从国外浪回来的的小子邀了自己一起去搓一盘电动,顺便还带了些说是自己一定喜欢的伴手礼回来。为此,画了一个上午石膏的王俊凯终于有闲心看看这每天都途经的街道。

 
 
 
 
 

  橱窗里摆放着未完成的人像的雕塑的小店吸引了他原本漫不经心的目光。

 

  不知识什么材质的雕像被固定在一个简易的操作台上,虽然还没有完全定型更是没有到上色的地步,但是那种真实感和面部细节的处理,都是王俊凯在每一次临摹和写生时想要到达的境界,带着探寻的目的王俊凯停下了原本去往王源家里的脚步。

 
 

  门的把手是磨砂的古铜色,握住旋转的瞬间,就像是和一位掌心粗糙的老者握手,心里忽的对这家店就变得恭敬又小心翼翼。

 

 

  不同于橱窗里简洁而吸睛的摆放,店内弥漫着淡淡的霉味和蜡烛燃烧的气味,没有什么电器的照明设施,一排排摇曳着的烛火代替了光源。墙壁的木架上随意摆放着未完成的雕像:雕出了三个手指的残臂,眼睛颜色不一的少女的脸庞,还有不知是什么材料混在一起的未完成的脚踝,在昏黄的烛光下带着一丝诡异。


 
 
 

  “你若是想从我这里租借蜡像回去写生,你就可以转身出去了。小店只经营全身蜡像,没有其他服务。”在目光所及的昏暗处,一个身形矮小的中年男子趴在一张杂乱的放置着假发和零散蜡块的台子上,一双棕灰色的盯着手中的发丝,没有给王俊凯一点分目光。他的身上穿着不搭调的衣服,像是从欧洲中世纪的王宫里走出来的画师,杂乱且齐肩的头发和乌青的眼圈,无声的说明了这位似乎不欢迎客人的店主日夜颠倒的生活习性。

 

 

  “这些蜡像都是你做的吗?怎么可以这么逼真啊!我就想请问一下怎样才能使自己画出东西在我眼中的模样?”都说艺术家有些怪,店家语气里微微的不耐反而使王俊凯对这家店起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橱窗里的半成品,你看到的蜡像都是来这里的顾客自己做的,逼真不逼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你所为眼中的模样,不过是你脑海中想要呈现的样子,若是你心中的样子拥有了完整而饱满的个体,那即是你赋予他的灵魂和生命。”老板还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却终于抬起身子,乱糟糟的衣服领口有金线暗绣的饕餮纹,一瞬间气势逼人。“欢迎来到我的蜡像馆,请问客人您需要为自己制作一个有生命的蜡像吗?”

 
 




  二、

 
 

  虽说直到现在王俊凯都不相信店主所说的店里的蜡像可以变成活人的科幻故事,但是亲自动手制作蜡像倒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更何况,跟着店主穿过刚刚的店面,天鹅绒的帘幕背后是一个明亮而整洁的操作间。各种原材料,假发,染料和各色的塑料眼珠整齐的摆在工作间内,光线充足,设备也很齐全,看起来倒像是个制作蜡像的地方。

 
 

  “这里是材料,你可以按心情混合,不同的混合比例都会对蜡像最后的性格产生影响。依次分别是棕榈蜡、果冻蜡、黄蜂蜡、颗粒石蜡、聚乙烯蜡、微晶蜡、颗粒蜂蜡和固体石蜡。那个微晶蜡的比例不要太多哦,不然太贵了也不易保存。”

 

  “老板,你刚刚不是说蜡像要是不符合我的心意,就可以无限重做或者直接离开的吗?”


  “我从不强求任何一个顾客,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客户不满意自己的作品。”


   习惯了老板不符合常理的言语,王俊凯开始着手制作自己心目中的蜡像。

 

 
 

  我要给他一双琥珀色的眸子,这样,在他看着我的时候,我可以从他浅浅的眸色中看见自己的身影。我希望他可以比我矮一点点,这样我就可以勾着他的肩膀,告诉他我所有压抑在心里的事情。我要偷偷的雕刻上腹肌,来弥补我怎么练都是肉肉的腰。我要为他挑选发质硬一些的黑发,这样就…………不会需要我每天打理…………

 
 

  虽然并不期待那位大叔说的奇怪的话,但如果可以,希望他“醒来”后,比我理智一些,比我沉稳一些,比我果断一些,比我勇敢一些。


 
 

  稀奇的是,平时就连老师要求自带写生静物都要纠结一阵子的王俊凯,在刻每一刀之时,脑海里的影像就愈发清晰。不需要像自己一样的虎牙,可以俏皮可爱一点,骨节分明的手指,就像平时自己最羡慕的那种,整齐的指甲盖,肌肉线条流畅而有力的小,双眼皮,英气的眉毛。细节越来越清晰,每一次下刀都干脆而利落,仿佛刻刀下面逐渐成型的蜡像其实早就住在了自己的心里。





 
 
 

  “少年,天色已晚,你还是先回家休息,明天再来找我,你做的蜡像我会帮你好好保存,就像进来的时候你看到的的那些半成品一样,你明天再来继续吧,我这个老头子身体可吃不消年轻人这么折腾 。”店主无声无息的走到王俊凯的身边。

 

  不知店主的靠近,王俊凯被突如其来的声音下了一点点的不小心下吓到,手上的刻刀无意间在原本光滑的嘴角边砸出一个小小的凹陷,“老板,您好歹走路出个声啊,夭寿啊,我该怎么补救啊!”

 

  “制作这个蜡像每一步都不能反悔,你可以将错就错的再来一个嘛,我就觉得效果不错啊,画龙点睛之笔啦。”

 

  然而王俊凯第一次觉得这个浑身透漏着古怪气息的老板,其实就是个奸商而已………………

 

 
 

  回到家之后,王俊凯发现,刚刚在雕蜡像的时候,虽然自己一开始下手不确定,但是每一刀都精准的恰到好处,然后越来越有自信,明明没有尝试够的东西,却完成的出乎想象的顺利…………然而这个今天才出现在自己脑海中的男孩,却越来越吸引着自己,恨不得现在就真的出现自己身边诶,都怪那个奇怪的大叔,说什么蜡像可以变成人!

 




 
 

  “谢谢你,主人。希望我的到来可以让您满意。”

 

  呼,这都是什么梦啊!都是那个奇奇怪怪的大叔,还是赶快去上课,然后把这个蜡像赶快完成好了。

 
 

  “趁着蜡像还需要最后的加工,和他自己寻找适合的衣服,我们来讨论一下费用的问题。蜡像五万一个,可以分期付款,后续的其他护理费用自行解决。虽然蜡像不需要食物,但是每天的日常护理大概是10元左右。试用期一周,我会赠送给你相应的量的维护品,到时候你要是愿意带他来这里回炉,让他过来就可以,这些蜡像虽说会因为顾客雕刻过程透露的情绪和状态,拥有不同的性格和技能,但是他们拥有共特的特点:不会违背制作者对他们存活与否的指令,会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制作者的需求,同时也会拥有自己独立的思维系统。”店主今天似乎换了一件中世纪的宗教服装,表情严肃道似乎不是在谈一桩生意,每一句话都深沉的像是在诉说着远古的契约。

 
 
 

 
 

  “我准备好了。”忽然从帘幕的背后传来略有些低沉的声音,王俊凯心头一震,那和昨晚自己梦境中的声音竟然一模一样。虽然没有看到那张脸庞,但是那男生的一举一动都似乎已经清晰的印在脑海里。

 

 
 
 

  “小朋友,你要切记,不可以让蜡像接触超过50 度以上的东西,不然会变软甚至熔化,那是无法修复的。”

 
 

 
 
 



 

  三、

 

 “这就是我的家,我是处女座,有洁癖,你自己找一双拖鞋吧。”

 

  王俊凯也不知道自己为何就把这么一个陌生的人带进了家门。或许是事情太过于奇妙,让人措手不及;又或许,看见了你,有些情绪就已经认定。

 
 

     “我该叫你什么呢?”


  “虽说制作的人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性格,但其实我们的性格也都是依旧原材料的多少,你们下刀时力度的轻重缓急潜移默化的决定的。所以你就是我的造物主,我的名字自然是由你来定。”

 

  “那我们还是翻字典吧…………我的脑袋里可以立马冒出来的名字除了富贵、旺财就只剩下杨幂了。”王俊凯虽然不太好意思,但是满脑子都是透视、色彩和突然出现的人,实在已经运转不下去了。

 

 

     “那叫我千玺吧。” 


  “啊?”


  “我也不清楚,也就突然冒出这两个字。请问我该如何称呼您呢?”


  “叫我小凯就行,以后就别用您了。”当然如果你愿意叫主人,我的内心还是会欣喜万分的。

 

 
 

  第一天似乎比想象中还要顺利。


  虽然千玺不能靠近明火,但是早上醒来摆在餐桌上等待自己的早餐全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昨晚画累了不想收拾的画材总是会在第二天睁开眼睛的时候整齐的摆放在房间的一角,每日蜡像所需要的日常护理,千玺也会自己搞定,还有千玺笑起来的样子,嘴角两边都有着小小的梨涡,让人忍不住想要拿手指去戳一戳,那个阴阳怪气的老板居然没有骗我。

 

 
 

  “千玺?你会画画吗?”


  “我不清楚,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但是,你今天尝试的几幅图,在我看来上色似乎不是很令人满意。有些细节的地方,阴影的处理也不是特别恰当,还需要在练习一下。这幅画的整体色调都是暖色,而你在上灰色阴影的时候却选择了冷灰,虽然增添了整幅画面的层次感,却使得过度太生硬破坏了整体的效果。”


  “千玺,你懂这么多,要不然你在家里教我画画好了,还省的我还要坐公交带着这么一大堆东西去什么劳什子画室,那个老师还特别的自命清高!总是说什么自己认识谁谁谁!”

 

  






  “千玺,我今天晚上想要吃红酒烩鸡!”


  “小凯,你是当我全能吗?这道菜我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而且我不确定我做完这道菜剩下的还会不会是一个完整的我。”


  “对,我都忘了你不能接触高温的事实,那你干嘛每天还给我买早餐,都很烫诶!”


  “我会尽量小心的。你平时画画一不注意都会弄到很晚,我就希望你早上可以多睡一会。”


  



 “千玺,你愿意和我一起生活吗?就像这些天这样,可能有些无聊,但是每天都很精彩。”


  ”小凯,你这句话有语病。还有,一个蜡像的费用很高的,活期的护理费一天就算很少积累下来也都不是小数目,你还是个学生,哪里支付的出这么多?“


  ”放心啦,我还是有小金库的。就算后面钱不够了,我就用下午的时间出去打工好了,反正在家里闲着也是睡觉。“

  



  


  四、


  ”你确定要将这个蜡像买回去,并对他的生命负责吗?“


  ”我……确定,但是可以分期付款吗?我这里只有两万块,剩下的钱我一个月一个月的还给你可以吗?“


  ”可以,12个月内还清,没有特殊情况我们这边是不会终止收费的。那么,契约生效,从今天开始,他就是属于你的了。切记不要靠近热源,不然外形损毁我们这里不支持二次加工。保质期15年,当然……是在你好好呵护的状态下。“


  

  


  


  暑假的日子还是那么过去,为了确保下个月可以准时的交付分期,王俊凯利用下午的时间打了一份小时工,加上父母每个月的生活费,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幸好千玺没有任何的额外需求,除了帮自己整理那个像核爆现场的家之外,他也会去研究一些绘画方面的知识,以便在王俊凯有疑问的时候,可以助他一臂之力。


  后来,王俊凯发现千玺特别爱看书,字字珠玉的名言警句,博古通今的史鉴,自己举得无趣至极的东西他都看的津津有味。问他原因,总是回答,因为没有读过,而且除了读书和家务,很多事情自己也不能做。


  


  


  


  “千玺,你说老师今天要我们设计一组家具 ,我该怎么办啊!脑子里一片空白,还有这些东西到底要用什么颜色啊?”王俊凯枕着他的大腿,享受着恰到好处的顺毛服务。


  “家居的舒适度和带给人们温暖舒适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的老师不是为了要你展现你对家具造型和材料方面的思考,在我看来就按照暖色调的布艺来呈现就好 ,而且你现在对于透视角度的掌握已经比刚开始好了很多,主要就是要注意色彩的搭配就好。还有最近练习的马克笔的使用,你自己要注意拿笔的要领和笔触。”一边看着手中的小说,一边给自家老是庸人自扰的小主人一些建议。


  

  “千玺千玺,你在看什么?《等一个人的咖啡》? 你知不知道我之前特别喜欢和咖啡!不管是拿铁、玛奇朵还是卡布奇诺,只要是适合的温度,都是我在闲暇时的最爱。你知不知道咖啡最适宜品尝的温度其实是八十五度哦。”就像是猫咪遇见了毛线球,原本忧心忡忡歪在千玺身上的人,眼神发亮诉说着那些对于他看似是信手拈来的事情。


  “这本书上的咖啡店员是一个可以给任何顾客做出他们心目中想要的咖啡。不同味道的咖啡杯不同的人品味着,小小的咖啡杯里咖啡的光晕折射出每一个人不一样的爱情和人生,他们都渴望着爱与被爱。”


  “那千玺你也期待着谈一场恋爱吗?”不知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脱口而出,在王俊凯的口中竟觉得残留下淡淡的咖啡的苦涩。


  “我?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完成那些你让我去做的事情。所以我很开心可以看到别人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情绪。其他的东西我向往,但是不奢求。”王俊凯说不清他在千玺的眼眸中看见了什么,明明知道那不过是自己按照喜好挑选的塑料制品,此刻却觉得其中包含了万千思绪,那些自己琢磨不透的东西。



  


  “那……千玺,我们…………谈场恋爱吧。”


  “……………………好。”


  



  


  每当王俊凯回想那个看似平常的夜晚,都会觉得不可思议,明明才认识不到一个月,明明知道对方在别人眼里可能就是一个怪物,还是一个遇火即化的蜡人而已,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之中拖入了感情,当初在刻画的时候,是不是自己就这么离奇的懂了心呢?总是有一种这个人是我创造的,完完全全属于我的感觉。而且自己的依赖感也与日俱增,每天睁眼便是你的笑颜真的是太美好了。



  日子还是照常的度过,似乎没有因为王俊凯突如其来的表白和千玺异乎冷静的同意而产生社么变化。


  可是生活不仅仅是恋爱,开学的日子,钱,成为了生活最大的烦恼。生活费、分期付款、蜡像的日常保养,都需要用钱。


  千玺的特殊体质让他连最基本的打工都无法完成,甚至有时候就连出门,两个人都会以防万一的撑一把太阳伞。千玺也曾试图在白天的时间外出打工,因为没有真实的身份,只能接一些发传单,洗碗之类的活。可是一天下来不是肩部微微褪色,就是手指指纹磨损。


  然而,每个月准时提示的分期付款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有过丝毫的改动。


    


  王俊凯申请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可是由于一直以来的生活都很富足,也独自在校外租房子住,辅导员并没有批准这一申请。后来,他只能去学长的奶茶店里打工,按照小时计费,这样才可以适应学校不规律的课表。


  


  可是这样的临工根本没法平衡每个月突然多出的开销,王俊凯不得不利用晚上的时间去餐厅或者酒吧当服务生,然而相对应的是睡眠不足和趾高气昂的顾客们一些无理的要求。


  忽的,原本温馨的小套房就只剩下易烊千玺一个人,屋内安静的可怕,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就像死一般的寂静。


  


  


  你知道蜡像最害怕什么吗?他们最怕悄然无声。


  


  



  五、


  不知什么时候也开始嫌弃自己的身体,即使王俊凯觉得那是他最完美的作品。


  原本以为不能经受高温只是小事,但是就是这点小事,让自己不能在烈日下分发传单,不能在西餐厅为客人端上刚做好的牛排,甚至不能在夜深时为疲惫的小凯端上一杯他最爱的85度的咖啡。这些看似不到熔点的活都会让自己褪色、磨损、甚至变软。


  

 小凯在学校里的课程虽然不是很紧,但是却没有什么规律性,为了打工,他经常偷偷的翘掉突如其来的各种实践和一些不严格的大课。和自己相处的日子里,除了刚开始的暑假,几乎没有过什么悠闲的时间。那些在打工时收到的委屈,又不好意思向自己撒气,总是锁上门一个人闷在被子里,第二天的眼睛里总是布满了红血丝。


  为了他的自尊心,每次看到他和别人借钱的聊天记录也只能详装不知,每次看到他在边路对着咖啡店流连忘返,都会下意识的想要逃避。也曾经看到小凯偷偷摸摸的站在楼下,两指间忽明忽暗的红点,就那么刺痛了双眼。蜡人只有外表没有心脏,可是那一刻如同针刺的痛楚又是从哪里传来…………


  


  作为一个蜡像,不被放在场馆里任人拍照,拥有了新的生命,堵了许多的书,偷偷摸摸的谈了场恋爱,拥有了太多的值得回忆的时光,似乎就该知足呢!如果我的存在不再是让你更加的开心,而是变成现在这幅样子,是不是我本不该用这种方式来到这里。作为你制造的蜡像,你也许不知道,当你开始刻画第一刀的时候,我探索、了解你的过程就开始了,也许现在的我比你自己还要懂你的心。我若是不做出选择,即使拖到最后狼狈不堪,你依旧会选择带着我一路向前。可是,那不是我认识的你,不是那个为了画画一直拼命的你,不是笑的虎牙尖尖的你,不是…………我最爱的你。


  


  当时老板说的特殊情况你可能还不太了解,为了预防买主将蜡像当成玩物,如是受不住买主的虐待,或者其他情况,蜡像有权利自己接触合约,自行走到生命的终结。


  小凯,我曾经想着,你喜欢的东西我都要陪你一起去尝试,你不懂得问题,我都可以像百事通一样的解答,你开心的时候可以望着笑,炸毛的时候傲娇的让我去顺毛,难过的时候在我的怀里学会坚强,可是我却连和你共享一杯美味的咖啡都做不到。

  


  我是多想知道被你无数次赞美的味道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不是配得上你亮晶晶的眼珠嘉禾湿漉漉的嘴角。若是我不能为你分忧,是不是就该替你解忧?


  这是我最后一次感受这个温度,温暖了我也将熔化了我。


  即使隔着杯子,那炙热的温度依旧慢慢的软化我的手掌,咖啡流进身体,好暖和,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勾手这样的温度。我不疼,只是有些微微刺痛的痒,再见小凯,愿你遇上更加值得的人。




  六、


  “我早就说过,每个蜡像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再生的,你们制作时候最初不同比例的材料就已经开始奠定制作出来的不同性格。然后你们在刻画每一刀时的情绪都能够给蜡像产生影响,让他们知道你们性格的优劣,知道给如何与你们相处。所有的蜡像都无法修复,也无法复制,就是你可以雕刻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模子又能如何?那只不过是穿着相同的皮囊摆了。还是你看中的仅仅是那个皮囊?”


  店主人依旧趴在那张不经整理的桌子上,望着束手无措的王俊凯悠悠的说。


  “不过,这也不全是坏事,在我们店里,蜡像自行损毁,主人不需要继续支付其费用。少年,缘分是求不来的,蜡像也不能一直陪着你。去看看你周围的生活吧,那些才是你真正应该去努的东西。恕我不远送了…………”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王俊凯的画慢慢的变成了老师评讲的重点,那些原本杂乱无章的色彩叠加也变成了自然的过渡。


  

 


  七、


  “………………王俊凯是上学期进步最快的同学了。好啦,上学期的期末大作业就点评到这里。这学期我们班转来一位新同学,他曾经因为身体不适休学一年,在他生病之前,他的色彩和速写都是年级最高分哦,大家掌声欢迎。”


  


  



  

  


  “你们好,我叫易烊千玺。大家叫我千玺就行。”


  


  

 




发表于2015-08-20.251热度.